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井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不动产权证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王津 2017-05-27 11: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5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自去年4月29日长沙县颁发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后,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推进,并不断探索延伸至镇街。昨日上午,长沙县首本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在金井国土所颁发,预计6月底,长沙县不动产登记工作可在全县18个镇街全面铺开。

  “家门口”办证,居民方便不少

  “很开心,没想到自己能幸运地拿到第一本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金井镇居民刘宇接过自己的红本本后开心地说,以前办证要跑到星沙去,来回要几趟,如今“家门口”就能办理,方便了不少。

  据介绍,相比原来的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还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权利性质、用途、使用期限等内容。

  “证书上的28位不动产单元号具有唯一性,相当于是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保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欧阳文森介绍,不动产权证书还增加了具有查询和防伪功能的二维码防伪标识。

  另外,新的不动产权证内页有防伪镭射标签,盖章原为各地方人民政府的公章,现为各登记机构公章。此外,附图页有金属线,增强防伪功能。

  审核后20个工作日可拿证书

  “居民只要把资料完整齐全地交到基层国土所,受理成功后,其他事项就交给工作人员办理,居民等着拿证就可以了。”欧阳文森说,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分散比较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不动产登记工作权限下放后,一方面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延伸,另一方面大大方便办事群众,避免来回跑路,节省了办证时间。

  据介绍,居民在窗口成功受理、审核后,20个工作日(除公示时间15个工作日外)后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我们是全市扩权强镇的示范镇之一,不动产登记权限下放到金井镇,为我们辖区内的居民办证提供了方便,是一件便民的大好事。”金井镇副镇长周术说。

  6月底,镇街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在全县18个镇街全面铺开,届时长沙县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