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X+扶贫”精准助力芭蕉溪村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汤惠芳 林洋 编辑:唐韵 2017-05-27 11: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方“X+扶贫”精准助力芭蕉溪村脱贫攻坚

  红网中方县分站5月27日讯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 林洋)“快乐购现已销售12000斤。”“网上供销社现已销售9500斤。”“湖南移动已销售10000斤。”“工行融e购销售8500斤。”“友阿微店现已销售3500斤。”5月26日,湖南省中方县芭蕉溪村枇杷山上热闹非凡,电商的报单声和果农的惊喜声混成交响曲,现场物流、电商、客商忙的喜笑颜开,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扫码扶贫·直播芭蕉溪”也拉开了帷幕,中方县“+扶贫”精准模式首显威力,助力芭蕉溪村枇杷果农脱贫攻坚。

  中方县芭蕉溪村地处高山,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昼夜温差常年保持在15度左右。充足的光照,加上适宜生长枇杷的沙土,使得该村300亩枇杷无需农药化肥,也能又大又甜。今年恰逢“大年”,全村枇杷实现大丰收,果农喜上眉梢,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加之缺乏市场对接手段和信息,销售成为果农面对的一大难题。

  为帮助果农解决卖难问题,中方县主动“搭台”,以“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为服务目标,积极动员全平台资源开展“+扶贫”精准扶贫模式,着力引导各行各业开展“宣传+扶贫”“电商+扶贫”“供销+扶贫”“物流+扶贫”“微信+扶贫”等多种模式,整合县内农村淘宝四辆保鲜车现场待命,确保将芭蕉溪枇杷销往全国各地。其中,重点发挥“宣传+扶贫”的主导作用,积极争取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开展“扫码直播”,与湖南卫视、湖南移动、快乐购、工商银行融E购、网上供销和友阿微店进行对接,多方位多角度地帮助果农销售枇杷,以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为了让黄金果真正发挥“黄金”效益,让产业扶贫更“精准”,中方县还积极实施“质量+扶贫”,树立品牌,建立销售长效渠道。组织农业、工商等部门专门针对芭蕉溪村枇杷品质进行检测,验证了芭蕉溪枇杷无农残无重金属超标,且糖度赶超市面上的枇杷3个点的“黄金”品质。此外,中方县还帮助芭蕉溪村做好枇杷价格的“晴雨表”、信息预报、产品推介广告等;通过财政买单的形式,统一设计了一万个包装盒,对产品进行包装改造,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枇杷品牌。

  现场,楠木山8组的陈四爱正在和村民们一起打包枇杷,她告诉我们,此次直播她家目前共送了一百五十斤枇杷来,加上4天现场打包的工钱,赚了2650块钱。“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陈四爱开心地说道。

  中方县还将积极探索“枇杷+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游”模式,共建线下枇杷采摘游,共搭网上枇杷销售网,加大对贫困村枇杷线下包装指导和线上扩展销售,让果农稳步增收,让困难户尽快脱贫。

  截至目前,中方县“+扶贫”定点模式已帮助芭蕉溪村卖出枇杷近6万斤,实现销售金额90万元,全村310户果农笑开了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