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汉给澧县纪委副书记送礼 脱贫解困谢“亲戚”

来源:红网 作者:邹涛 编辑:王津 2017-05-27 14: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邹涛 常德澧县报道

  “小同志帮帮忙,一定要把这点小菜和土鸡捎给文书记,都是自己种的、养的,一点心意……”5月24日,在湖南省澧县如东镇长福村,年近七十的老汉颜家坤拦着县纪委的工作人员不准走,硬要托他们给县纪委副书记文军送菜送鸡,还说“你们也说是‘结亲’,你要不收,我明天就把菜背到书记家去。”

  七旬老汉给“亲戚”县纪委副书记送礼,这是怎么一回事?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颜大哥,你好。咱们结个亲戚,你不要嫌弃啊……”自前年确定结对帮扶对象以来,湖南省澧县纪委副书记文军多次前往如东镇长福村颜家坤家,为他家早日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扶持政策。

  颜家坤一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全家人挤在一个破旧的土房子里,夫妻俩年近七十,身体大不如前,儿子儿媳由于种种原因,靠打临工勉强度日,家里还有一个正在读中职的孙女,而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两亩薄田,一年下来除去日常开销,收入甚微。看到这种情况,文军根据如东镇长福村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帮助他家量身制订了“危房改造+发展养殖(养土鸡、养鸽子)+苗木栽种(红心蜜柚)+教育扶持”的全方位脱贫计划,并自掏腰包送去了脱贫启动资金。

  在此之后,依照相关政策和制订的脱贫计划,文军一步步帮助颜家坤一家走出了困境。颜家坤说,“在文书记的帮助下,我家进行了危房改造,我最忧心的头等大事终于放下了,现在家中养了土鸡、鸽子,栽了几亩红心蜜柚,还有几亩农田,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奔头、很有希望……”

  本月中旬,文军因工作走不开,特别嘱托扶贫工作队员前往颜家坤家了解情况,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一年多以来,澧县纪委的党员干部共与如东镇长福村12户贫困户结了“穷亲戚”,实现“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一方面,澧县纪委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劳动力、孩子就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询问他们存在的困难和脱贫致富的打算,逐一分析致贫原因,根据结对贫困户实际,采取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政策扶贫和资金扶贫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另一方面,县纪委干部深入村(居)集中收集、排查一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全面分析、及时研判,深挖案源,对党员干部用扶贫资金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私分滥发的行为,对截留、挪用、拖欠、骗取扶贫资金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查处,确保每分“救命钱”“造血钱”真正用于贫困群众。

  澧县纪委深入精准扶贫工作一线开展结对帮扶和纪律监督的行为和努力,对推动全县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和示范作用,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