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精准扶贫 百名书家书法巡展首展新化开幕(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刘明 编辑:夏君香 2017-05-27 11: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上午,精准扶贫——百名书家书法巡展首展在新化县体育馆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娄底市委原副书记、市书法家协会负责人魏华政(左四),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左二)等领导观看了书法展。

本次巡展是湖南省文化厅批准实施的文化综合发展项目。

巡展结束后,将通过拍卖会的形式将书法作品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经费全部捐赠当地教育基金会,同时设立“书法艺术教育基金”。

  红网新化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轲 通讯员 刘明)今日上午,精准扶贫——百名书家书法巡展首展在湖南新化县体育馆开幕。来自湖南省、娄底市和巡展县(市)各有关部门的领导、艺术家、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展览5月27日至30日在新化县展出结束后,将陆续移至隆回、安化和涟源展出,计划至7月底完成巡展活动。

  精准扶贫——百名书家书法巡展是湖南省文化厅批准实施的文化综合发展项目,除举办书法巡展外,还将开展文化帮扶研讨会,通过书法名家与当地政府、扶贫部门、书协、贫困村代表一起交流,研讨书法艺术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和突破点。

  巡展结束后,将通过拍卖会的形式将书法作品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经费全部捐赠当地教育基金会,同时设立“书法艺术教育基金”,该基金专款专用,用于当地贫困艺术生的培养。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实施由新化书法家协会牵头负责,涟源、安化、隆回三县(市)书法家协会积极响应配合。新化、涟源、安化、隆回四县(市)均为武陵山片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市),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推进四县(市)的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展览共有117名书家的117件书法作品参展,作者都是4个县(市)的书法骨干和书法界的名家。他们有着心系民众的高尚情怀,以梅山古典诗词为主要书写内容,创作出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精品力作,无私奉献给此次文化帮扶活动,为当地的扶贫攻坚呐喊助威、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览作品篆、隶、行、草、楷五体兼备,线条灵动,技巧娴熟,形式多样,内通其理、外得其法,从中可以看出他们沉淀多年的文化涵养和艺术磨练,代表了4个县(市)书法的最高水平。

  新化,古称梅山,于北宋熙宁五年(1072年)正式建县,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境内梅山文化源远流长,滋养孕育了湘学大师邓显鹤、民主革命先驱陈天华、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梅山俊杰;梅山武术、山歌、诗歌、饮食、旅游久负盛名,被授予“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荣誉。因深厚的文化底蕴,新化自古就有爱好书法的传统,名家辈出。西泠印社理事、美术理论家、书画篆刻家罗叔子,老一辈书法家邹乃瑶、曾玉衡、邬惕予、刘晰、曾展成,艺术大师邹传安,湖湘书法集大成者鄢福初等等,他们在艺术上卓有建树,影响深远。

  近年来,新化书法秉承优秀传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共有49件书法作品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展中参展,其中9件获奖。去年9月,新化县在长沙市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书道梅山——新化书法展”,在省内外书法界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全县本土已有中国书协会员11人,据不完全统计,外地新化籍中国书协会员达18人,省市书协会员80余人,被艺术界称之为“新化书法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