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人诵《离骚》 古礼祭屈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泽寰 编辑:王津 2017-05-27 17: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千人诵《离骚》 古礼祭屈原

  红网岳阳站5月27日讯(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泽寰)“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唯庚寅吾以降……”一腔热血,咏唱离骚,寄语沧浪,情系忧思。

  2017年5月27日,走进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广场,在这屈子怀沙自沉、端午龙舟发祥之地,千余名师生、乡亲共吟《离骚》,以纪念屈原诞辰2350周年。

  走进活动现场,恰逢游船招魂、祭祀屈原活动,怀仁亭下,典仪官、主祭官、礼生、执事静静肃立,在悠扬的楚乐声中,一行人向屈原敬献鲜花、蔬果、粽子、稻米糕点。主祭官上香、献酒、跪祭,面朝江面诵读祭文。最后,汨江两旁的乡亲们向江中投放粽子、鲜花。古色古香的古代祭祀礼仪、庄重肃穆的传统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祭文读毕,三艘龙舟应声下水,游船招魂,汨江故道旁,一声声“归来兮——归来兮——”如泣如诉,婉转、悲壮的游江招魂声中,数万楚乡儿女齐立江边同祭屈原,共同悼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相传,这是屈原怀石自沉后,屈原妹妹屈幺姑一边划船哭喊:“我哥哟,回哟嗬……”一边把米粮撒进江里,祈求水神不要伤害哥哥。乡亲们也纷纷驾舟追随,这种游江招魂纪念屈原的形式沿袭至今。

  祭祀礼毕,从汨江边回到河泊潭广场,一千名身穿宽袍大袖汉服的师生、乡亲共吟《离骚》,《离骚》是屈原最成熟的作品,是中国古代最宏大的一篇抒情诗,皇皇离骚,逸响伟辞,卓绝一世,为词赋之祖, 离骚以情为里,以物为表,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

  “慷慨激昂、大气磅礴的离骚诵读,让我更加了解屈原的伟大精神,激发了我知屈原、爱屈原的活力,在今后的学习中,希望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指导自己的人生。”参加诵读经典的学生某某坦言,以这样的形式过节,感觉很受益。

  而后,屈原管理区还举行了纪念屈原文艺汇演、屈学讲坛等活动。

  据屈原管理区委书记黄岳山说,屈原管理区是以三闾大夫屈原命名的地方,是屈原怀沙哀郢、投江殉国之地,也是罗子国遗址,全国农业示范区,楚风遗韵,每逢端午,楚乡百姓就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祭奠和缅怀屈原。屈原管理区将继续坚持“弘扬屈原精神、争当改革先锋”的活动主旨,坚持“开放办节、大众办节”的活动理念,精心组织好纪念屈原活动,传承弘扬屈原忠国情操、爱民情怀、求索精神,使之成为展示楚乡文化风采的重要窗口,成为屈原人民与海内外中华儿女沟通感情、携手合作的重要纽带,进一步扩大屈原文化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