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俗赶集闹端午 社区送上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黄叙仪 编辑:李艳华 2017-05-27 21: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黎托街道黎锦苑社区开展庆端午迎六一系列活动。

剪纸,居民亲身感受到了民俗里的工匠精神。

糖画,多少人的童年记忆。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黄叙仪)绿粽飘香,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幸福感,5月27日,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黎锦苑社区开展了以“追忆时光·醉美民俗”为主题的庆端午迎六一系列活动,现场共设置民俗文化表演、传统美食品鉴、传统技艺体验、民间游戏互动四大区域,为辖区群众送上了一份令人怀念的文化大餐和浓浓的节日祝福。

  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雨花区文明委主办,黎托街道承办,共计100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

  看民俗:缤纷文化汇演

  “红鼻子狗,伴墙走,我冇挨它,它咬我一口”。本次活动,社区别出心裁,安排群工站走进居民家中,提前问计于民,广泛收集了近50首长沙民谣,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画布张贴在现场四周,居民朋友边走边读,儿时童谣仿佛再度响起,回忆着耳熟能详的童谣,定格了温暖熟悉的眷恋。社区还专门搭设舞台,不少群众登台献艺、一展专长,拿出绝活为社区居民们倾情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民俗风情节目。欢快喜庆的开场舞《鼓动天地》、朗朗上口的民谣《月亮粑粑》、嘹亮的男声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热闹接地气的花鼓戏《三子争父》《三代婆媳》……一个个喜闻乐见的节目被居民搬上舞台,观众们喜笑颜开。

  品民俗:回味传统美食

  为让群众“尝到”舌尖上的民俗,活动现场设置有六个美食义卖摊位,群众不仅可以一解口馋,还能由10组家庭组成的民间美食达人团手把手指导,动手制作糖葫芦、棉花糖、凉粉凉面、糖油粑粑和粽子,免费领取物业公司赠送的爱心粽子。活动后,社区将评选出“最具特色摊位”“人气最高摊位”“最美爱心家庭”。各美食摊位所得义卖资金,将全数捐赠给社区爱心帮扶基金,捐赠家庭和群众将获得爱心纪念牌。

  玩民俗:体验民间游艺

  活动现场设置了传统技艺展示和民间游戏活动两大区域。传统技艺展示区内,在传统匠人展示和指导下,居民们纷纷动手参与制作手工面塑、糖人、藤编、水墨吹画、书法、剪纸、扎五彩线,既大饱眼福,又亲身感受到了民俗里的工匠精神。网络信息时代,孩子们的童年接触更多的是手机电脑游戏,而在民间游戏活动区,一些年代久远的童年游戏被重新拾起,打纸板、滚铁环、踢毽子、跳房子、打碑、丢杂子等六个游戏板块,社区居民和孩子们按兴趣选择参与,简单快乐的民间游戏点滴般融入孩子的成长,使他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传统民间游戏的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