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防汛预警预报要有提前量、准确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三祺 袁学龙 编辑:唐韵 2017-05-28 14: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绥宁县分站5月28日讯(通讯员 刘三祺 袁学龙)5月27日,湖南省绥宁县召开防汛会商会,汇报绥宁县前期天气实况及后期预测、近期雨水情况总结与趋势预测、防汛动态及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会议指出,目前,绥宁县已经进入主汛期,严防山洪地质灾害是县乡两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当前的工作情况来看,三种情况直接影响今年的防汛工作,不容忽视:一是从气候变化规律来讲,今年是易形成极端天气的年份;二是从雨水情况来看,今年1-5月份绥宁县降水明显偏少,据预测7月份降水也将比正常年份偏少,6月份将是降水集中期;三是从基层工作来看,乡村两级今年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精力容易分散。

  就如何做好防汛工作,会议要求:一是预警预报要尽可能有提前量、准确度。县防汛办要根据预警预报和汛情、水情的变化及时做出预判,必要时直接调度到村。二是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要有预警预案。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救灾预警预案,对水库、山塘、水坝等重点地段和区域,要加强调度和督查;要在宝鼎山、武阳、水口等山洪地质敏感地区增加两个墒情站。三要始终把县城防涝防汛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对县城上下游电站的调度,加强与上游城步县的信息沟通;要加强对县城突出地段内涝的治理;要筹措资金,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特别是下游人口比较集中的山塘进行治理。四要强化责任追究。防汛工作出现问题的,要从严追责,继续实施“不搞下不为例,可先斩可奏”。

  关于下一阶段的防汛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建立和完善乡村两级气象信息员制度,确保汛情发生时县防汛办能够直接调度到每一个信息员;二要以乡镇为单位加强防汛专题培训和演练,各乡镇要在6月份以前组织村支两委干部进行防汛、避险等业务培训;三要完善防汛专题会商制度,县防汛办、县气象局、县水务局等部门在主汛期要形成会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四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24小时的降水量达120毫米以上、12小时的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的,防汛办要及时向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及时报告,与强降水同步的灾情要及时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