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底精神》读书沙龙:近代的湖南人与湖南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何冰 2017-05-28 20: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中独具特色的重要一脉。特别是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三湘英杰,谱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篇章。5月27日下午,新星出版社在德思勤书店举办了《湖南人底精神》读书沙龙分享活动。活动中邀请到了本书的作者、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湘学研究专家许顺富先生作客嘉宾,分享湖湘精英与近代中国人的心路历程。

  晚清以来的百年间,湖湘英杰人物井喷式地涌现,湖湘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因为这些英杰人物的历史作为而受到世人的关注。可以说,湖湘英杰是体现湖湘文化辉煌的显著标志。尤其是近代以来,湖湘文化对历史和民族的贡献,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英才辈出。

  对于中国近代群雄竞起的社会局面,世人有“中兴将相,十九湖湘”之说,查阅这些湖湘英杰的学历和师承,又不难得出“湖湘英杰,十九岳麓”的结论。岳麓书院悠悠千年,其培育英才最辉煌的时代就是清代,而罗典则开辟了清代岳麓书院最辉煌的时代,这也正是湖湘政治精英群体群星灿烂、功业斐然的时代。

  《湖南人底精神》是具有文化品味和可读性的著作,得到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肯定。虽然本书的作者之一罗宏先生没有来参与本次的读书沙龙分享活动,但是他也反复表述了对湖湘人物故事、湖湘军的重要性。

  湖湘文化研究会前会长文选德为本书亲撰序文,谓“对近代湖湘英杰的形成从社会政治背景、乡土文化背景、思想资源背景和教育背景综合考察的论著为数不多,因此本书具有相当的开创性。”知名出版人龚曙光评价此书,“作为罗典和贺长龄的后裔,罗宏比他人拥有更多家族史料和家庭掌故,以这种一手资料的家学为基础展开的湘军研究,其视野的独到性和史料的独占性,自然是使本书具备了独特性。”知名评论家梁鸿鹰说:“作品写的是湖南人和湖南事,其实更是写近代中国人的心路历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