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昆曲研习社端午雅集受市民欢迎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章仙踪 编辑:何冰 2017-05-28 23: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出之一

演出之一

演出之二

演出之二

演出之三

演出之三

观众

观众

书画之一

书画之一

书画之二

书画之二

  湖南教育网讯(记者 章仙踪) 党中央号召我们大力宣传弘扬“网络中国节”。可能除了春节,还有哪个节日有端午节这么有着文化气氛和品味呢?

  寻找网络中国节湖南长沙人的节日气息,长沙市开福区政府附近的弘山书画院里举行的“相看俨然”长沙昆曲研习社丁酉端午雅集活动必须算一宗。

  活动自5月27日起,将持续三天表演,吸引各地市民争相前往,欣赏、亲近这极具民族特色、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剧种在长沙的表演。吴侬软语,相看俨然,“他年再现把好梦惊回,落花如霰”,灵泉珠玉一般的文字、韵律、一板一眼,叩响传统文化中国节的门环。

  “相看俨然”长沙昆曲研习社丁酉端午雅集还包括主办者、本次活动主演者李莹波先生的书画小品公益展。

  有趣的是,这个小小的昆曲社,就荟萃了本地不少各行各业的艺术人才。参加《画眉序》表演的曲社副社长刘燕女士从小爱好文艺,少女时代曾经学过口琴、小提琴、吉他等乐器。学习昆曲以后,又开始学曲笛、箫、陶笛和电子琴。社里的人几乎每个人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喜爱昆曲的热情却独一无二。演员群体里,有的是出版社的编辑,有的是骨科医院医生,有的是高校教师……同一个特点是,个个都多才多艺。

  昆曲社第一任社长缪礼治老人今年83岁了,他讲起自己作为一个湖南人、却十分热爱昆曲的经历时,往事犹然历历在目:小时候对中国古典文学着迷,尤其热爱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等戏曲作品。开始只喜欢戏词的清丽婉转,50年代初,才知道这些戏曲都能吟唱出来,感觉十分惊奇。1957年考入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读书,幸遇学校有多位研究昆曲的专家教授,学校也有曲社,所以得到了许多专业训练。大学毕业回湖南教书,后来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工作。2000年就有一个在湖南办昆曲社的想法,2011年正式创办起来,至今持续推进,社长有了新人,业务和影响不断扩大。

  新任社长李莹波供职于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益阳出生的80后。本科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硕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院。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昆曲研习社社长,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法篆刻展览。

  说到李莹波,缪老爱惜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年轻人业务全面、学习刻苦认真、嗓音宽厚、与书画爱好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都有提高。

  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先生在现场高度评价李莹波同志,夸赞他诗、书、画、印、昆曲是“五项全能”,加上为人厚道、业务精进,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5月27日晚上演出的曲目有《牡丹亭·惊梦/拾画/游园》《长生殿·弹词/小宴》以及《紫钗记》《荆钗记》等片断。

  演出现场简约实用,一条小小的横幅,一个字幕投影,一套唱戏的桌椅,二长笛一琵琶一板一小鼓足矣!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还有哪一种戏剧、唱腔,能像昆曲的曲调一样,能如此神色悠然、又如此情伤彻骨地反映杜丽娘的心境?!

  本次小集活动,是昆曲与书画艺术的一次奇妙组合。一边聆听昆曲,一边欣赏书画,一边与左右陌生的艺术爱好者们作会心的交流。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周南中学叶老师说,昆曲太丰富多彩,我是不看字幕完全听不懂,但是这种曲调、旋律、做派,真是非常打动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