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与历史”读书沙龙举行 深入浅出说晚清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何冰 2017-05-29 11: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2017年5月28日下午两点半,在湖南长沙的阅读花园,举办了“人物与历史”读书沙龙活动,《晚清四书》作者马勇与《广陵散:中国狂士传》作者孟泽出席活动,畅谈湖湘文化对历史和民族的贡献。

  孟泽称,被称作“狂狷之士”的思想者和艺术家,活着的时候常常被指为“异端”,为“名教罪人”。然而,命运的悲苦、思想的无辜和精神的纯良在古代的中国几乎没有人比他们更加具体与鲜明的呈现。他们孤独而骄傲,清醒而自负,也是他们使苍白的、有些寂寞的两千年人文史变得更加灵动而且丰盈,书写了中国传统文化富有个性的篇章。

  而马勇的“晚清四书”——《觉醒》《维新》《国变》和《革命》则是他近三十年来有关晚清历史的成果首次汇集。马勇在活动现场用轻松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晚清的历史,同时表示,《晚清四书》不仅仅是历史的总结,也是现代了解过去的指引。

  在现场有读者提出疑问,有关《晚清四书》和近代中国的现实意义是什么?马勇和孟泽分别回答了这个问题,着力点都在当代教育与历史思考上。马勇与孟泽坦言,教育与文化、人物、历史密不可分,湖南作为倡导与宣传中国传统教育的省份更要将历史人物的宣传与传承做好,传播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