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桂龙舟齐聚崀山闹端午 夫夷江上百舸争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李中 陈哲 编辑:刘惟烜 2017-05-29 09: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比赛现场。 杨坚 李中 陈哲 摄

激烈比拼。 杨坚 李中 陈哲 摄

你追我赶。 杨坚 李中 陈哲 摄

比赛现场山歌对唱。 杨坚 李中 陈哲 摄

  红网新宁县分站5月29日讯(分站记者 杨坚 李中 陈哲)“千帆竞渡闹端午、追逐崀山美梦想”。5月28日,在湘西南腹地、秀丽的新宁县夫夷江堤渡湾江面上,彩旗飘飘,锣鼓喧天,近百艘造型各异的龙舟各显其能,竞相争先,场面蔚为壮观。

  原来,这是湖南省新宁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联袂举办“同饮一江水·同唱一台戏”闹端午龙舟邀请赛。新宁县境内的夫夷江是资江的上游,发源于广西资源县猫儿山,哺育了沿江两岸数百万人。夫夷江于新宁江面渐宽,每年端午节,湘桂两地群众为增进友谊,都要举行龙舟赛,这传承了数百年。

  新宁端午节其他的习俗也丰富多彩,有包粽子、挂菖蒲、艾叶佩香囊、挂钟馗像、浴百草汤等。每到这一天,新宁县家家户户都在门上悬挂菖蒲和艾叶,并用雄黄、苍术薰火烟辟邪消毒。

  活动现场,夫夷江两岸身着民族服饰的阿哥阿妹们为参赛队员加油鼓劲对起了山歌:“妹撑小船送哥哥,叫声哥哥莫忘我,轻舟一片心一片,水有几多情几多。”“杨柳打白花,我妹明年满十八,你满十八告诉我,打对戒指含莲花;五月端阳扒龙船,船在江中闹喧天,五月端午涨大水,江中扒船悼屈原。”吸引了数万群众和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比赛现场,来自湖南新宁和广西资源的龙舟参赛队员着统一服装整装待发。比赛分为四条500米直道竞速。划手们不畏晴空烈日,唯恐落后,在舵手的指挥下,紧跟锣鼓声的节奏,奋力扬起手中的船桨,溅起一排排水花,向终点冲刺,两岸观众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场面异常壮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宁县水头1号和资源县咸水口代表队获得了第一名,新宁县连村2组和资源县梅溪口代表队获得了第二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