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最大铁锅炒“永州血鸭” 2000多市民先尝为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杨万里 眭振华 杨情陆 编辑:陈佳婕 2017-05-30 10: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50余公斤鸭肉一锅烩

  世界最大铁锅炒“永州血鸭” 2000多市民先尝为快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杨万里 眭振华 杨情陆)世界最大铁锅“永州血鸭”端午节期间在古城零陵正式亮相。5月28日上午11时,在众多大厨的齐心协力下,直径1.4米宽的巨大铁锅里爆炒着150余公斤鸭肉,4位精壮男勇士手持1.5米长的铁铲,不停翻炒并添加各种佐料,38分钟后最大铁锅“永州血鸭”在永州市零陵区城北神仙岭路香喷喷顺利出锅,顿时赢得众人一片欢呼,闻香而来的2000多市民纷纷前来排队品尝美味。

  永州血鸭已有160多年历史了,是湖南永州的一款地方传统名菜。相传太平天国初期,太平军首领洪秀全率众将士攻下永州城,当地老百姓为慰劳起义军,杀了很多鸡鸭以表敬意,起义军看到百姓如此热情,连忙帮老百姓一起忙厨,可在杀鸭拔粗毛后,起义军将士对鸭身上好多细毛不会拔、怎么拔也拔不干净,考虑到将士们打仗辛苦,再加上开宴时间快到了,一位老厨师急中生智,先将鸭肉砍剁成小块,下锅炒好后再将生鸭血倒进鸭肉里,继续炒拌成糊状,这样一来,鸭肉上的细毛自然而然看不见了,开宴时,当老厨师将香喷喷、味浓浓、辣乎乎的糊状鸭肉端上桌时,好多将士早已垂涎三尺了,连忙问其厨师是何菜,老厨师结结巴巴不知回答,在场的洪秀全妹妹洪宣娇品尝了一块香辣味合口的鸭肉后连连说“好吃、好吃,就叫它‘永州血鸭’吧”。 从此以后“永州血鸭”就这样代代相传至今。

  如今“永州血鸭” 已成为永州市的一道名菜,特别每年端午、中秋、春节3个佳节到来时,家家户户都有吃“永州血鸭”的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