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村乌米粽 浓香引客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川 编辑:陈佳婕 2017-05-30 1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坳上乌米粽,好吃,对健康有益!”5月29日,在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坳上古村村民李启香家里,福建游客秦河伟品尝着手里的乌米粽,连连称赞。在坳上古村,有着特别的包乌米粽、吃乌米粽的习俗。这几天各地游客都奔乌米粽而来。

  “乌米粽的来历,当地有一个流传很久的孝道故事。”李启香说,古代有一个大孝子,他母亲因交不起苛捐杂税,被官府关进大牢。为了不让母亲饿死,他省下自己的口粮,每天给母亲送饭。但是,饭还没送到母亲手中,就被狱卒吃完了。

  于是,这个孝子想出一个办法:上山采一些乌饭树叶,捣碎同糯米一起做成乌黑色的饭团,送给母亲吃。狱卒一看黑乎乎的饭中还混有一些树叶,连猪食也不如,就给他母亲吃。他母亲吃后不仅身体健康,而且在狱中连蚊子都不叮她。为纪念这个孝子对母亲的孝顺,烧乌饭的习俗流传至今。坳上古村的村民也将“乌米饭”发展为“乌米粽”。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乌米粽。

  李启香现场给记者演示包粽子时,发现包粽子的米其实是白色糯米,村民将山上野生的乌饭树叶、择子柴叶、枫香树嫩叶等10余种可食用的树叶洗净捣碎,挤汁过滤,将糯米浸泡在汁水中,糯米就染成了乌黑色。用清水洗净,像包普通粽子一样,里面放上叉烧、咸蛋黄等馅,一个个美味乌米粽就做好了。

  当地村民都说,这几天8元一个的乌米粽,每天带来几百上千元的收入。据了解,坳上古村不断挖掘当地特色美食,除了古村乌米粽,还有清明花糍粑、艾叶糍粑、高粱粑、桐叶粑、酥脆糖花等农家特色绿色食品,很受游客欢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