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农业部门加紧防治稻秆潜蝇

来源:红网 作者:龚伟 郭艳玲 钟军 袁静 编辑:杨滋 2017-05-31 09: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江县植保植检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立冬在整理田间采样样本。

桃江县植保植检站技术干部在对试验样本进行数据分析。

桃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丁朝辉(右二)在田间进行防治效果调查。

  红网益阳站5月31日讯(记者 龚伟 实习记者 郭艳玲 通讯员 钟军 袁静)5月30日,记者从湖南省桃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获悉,桃江县大面积发生的稻秆潜蝇虫害,目前已找到最佳防治对策,现正在加紧进行针对性的有效防治。

  桃江县历来都是产粮大县,在桃江县“压单扩双”的粮食生产整体布局下,今年早稻插播面积达36万多亩。4月份以来,桃江县稻田出现大面积稻秆潜蝇,虫害面积高达23万余亩。为了确保今年粮食生产稳定丰收,桃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的技术干部积极投身于稻秆潜蝇防治技术的试验、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成果。据该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立冬介绍,在桃江县的粮食生产历史上稻秆潜蝇并不是主要病虫害,因为一直没有太多关注,所以对稻秆潜蝇的发生规律不太清楚。今年以来,稻秆潜蝇由次要病虫上升为主要病虫,危害程度中等偏重发生,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为了找到防治稻秆潜蝇的最佳对策,他们采取多种试验方法进行技术测试,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找出什么药剂在拌种时、秧苗期、移栽返青后的哪个时段防治稻秆潜蝇效果最好。桃江县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丁朝辉介绍说,通过在稻田里反复进行药剂拌种、秧田送嫁药、大田试验和多次调查取证并用十几种农药在水稻不同时期试验之后,他们根据目前的实验结果分析得出结论,用吡虫啉拌种对防治稻秆潜蝇效果最好,这一研究成果对今后大面积防治稻秆潜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截至目前,桃江县农业部门根据科学试验结果已制定出了稻秆潜蝇的最好防治办法。桃江县在5月初已经进行过一次稻秆潜蝇防治战役的基础上,到6月中旬将再发起一次病虫害防治战役,以彻底消除稻秆潜蝇的危害,为今年的粮食生产丰收保驾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