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屈子文化园开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黄松柏 黄敬波 编辑:陈佳婕 2017-05-31 09: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球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汨罗屈子文化园开园

  湖南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屈子祠内祭屈原,屈子书院揭牌,水仙湖中划龙舟,《思美人》剧组登台献艺。今天上午,我省“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和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屈子文化园开园。毛庆、周秉高、韩少功、黄震云、李明等知名专家,和近万名国内外游客亲身感受了汨罗端午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

  屈子文化园位于汨罗市屈子祠镇,占地10平方公里,分为屈子祠核心景区、端午文化体验区、端午文化产业区、端午文化民俗区、屈原墓保护区、汨罗江湿地保护区。先期启动的2.5平方公里屈子祠核心景区初步建成,景区内有屈子祠、屈子书院、水仙湖、骚坛、濯缨桥、望爷墩、绣花墩、桃花洞、寿星台、剪刀池等纪念屈原的古迹。

  汨罗是屈原晚年生活和创作之地。2009年,汨罗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挖掘屈原在此居住、创作、殉国的特定历史过程,依托名人、名祠、名江,筹建屈子文化园。省委、省政府将屈子文化园纳入“全省十二五重大文化项目”, 要求将其建成“湖南省标志性文化工程”和“全球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屈子书院是屈子文化园核心景点之一,于2013年5月动工建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榫卯结构穿斗式全木仿古建筑,由求索堂、沅湘堂、独醒楼、悲士亭、清烈堂、太史厅、悲秋阁、沧浪台等19个建筑单体组成,具有现场教学、专家讲座、场景展示等多功能。楚堤是屈子文化园一道亮丽的风景,1398米的沿江景观带种植了大量屈原诗歌中提及的植物,还将进行不同主题的设计,隐喻屈原生命历程的各个阶段,再现“屈子行吟”的场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