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的醪糟:难忘家乡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谷彦平 编辑:王津 2017-05-31 09: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的醪糟

  红网耒阳市分站5月31日讯(通讯员 谷彦平)在我的家乡,醪糟简称“糟”,酿醪糟就叫“蒸糟”,从醪糟里舀出的米酒叫“胡酒”,胡酒与江头贡茶、茶油、耒阳粉皮称为“耒阳四宝”,享誉全国。

  每年夏季“双抢”之前,耒阳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蒸醪糟。先把糯米洗净泡软,然后再蒸成八成熟,再用冷水淋凉到约30℃,加酒药拌均匀,用瓷缸装好,中间留一个小孔洞,用团箱盖严,上面再加盖一床棉被,放到炉火边使其发酵。酒缸要经常转动,让缸内的糯米饭受热均匀。约两天后,就有一股酒香从瓷缸中透出来。揭开棉被和团箱,就可以看到中间的洞里有胡酒。用手指蘸一下尝,非常甜,又带酒味。用酒筛子插到醪糟里过滤,用勺子从酒筛子里舀出香甜的胡酒,再用坛子密封、沉淀,剩下的醪糟就是我们最爽的夏季饮料。在三伏天高温天气里,从田间劳作回来,用清凉的井水,兑一碗醪糟,咕隆咕隆,吞到肚到,凉透了肠胃,暑气全消,疲劳全消。

  从醪糟中舀出的胡酒浓度不高,补气提神,有益健康。相传三国时,庞统在耒阳当县令,蜀国五虎大将之一的张飞奉命来耒阳考察庞统的政绩。庞统得知消息后,心中反而高兴,因为他正不想当这个父母官了(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忽又想起张飞嗜酒如命,是一个下马就要喝酒的猛汉,既怕他酗酒闹事,又怕他烂醉误事。于是下令沿路酒家都往酒里掺水。再说,张飞一路赶来,早已精疲力尽,一看路边有个酒店,忙拴住马,叫酒家来了一坛酒,张飞碗也不用,抱起坛子就喝。刚喝上一口,“呸”的一声喷了出来,这是什么酒?酒家不敢回答。张飞刚想发作,但一想起刘备的嘱托,只好压住火气,走进第二家、第三家……一连走了好几家,家家酒味都差不多。张飞纳闷了:“怎么耒阳这鬼地方的酒都不过瘾呢?”到县城了,喝遍了全城的酒店,都只饱不醉。后来,庞统随张飞到了帝都,当了副军师,有人向庞统祝贺时,庞统感慨地说:“这还亏了耒阳的水酒呢!”从此水酒一词也就传开了,如今耒阳人吃胡酒,还保留着掺水的习惯呢!

  到了腊月,家乡人们用晚稻糯米酿造一缸醪糟为过年作准备,有的人家还会买一些补药如:当归、枸杞、黄芪、党参、熟地、红枣等,把它们和到醪糟里,用开水兑着这种掺有中药的醪糟,这是寒冬腊月最佳暖胃补气的饮料。春节期间,客人来了,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醪糟,烫烫的、烟雾袅袅、又香又甜,醪糟可以充饥,甜水可以解渴,驱尽一路风寒,卸下一身疲惫,尽显亲情的温馨与珍贵。

  在耒阳农村,客人来了,在吃中餐之前要“打宴伙”,主人先烧醪糟开水再打一个或两个鸡蛋在开水锅里煮,然后再倒醪糟,和着鸡蛋煮熟,再加一些红糖搅匀融化,然后盛起,端上桌招待客人,彰显女主人的贤惠大方。

  农家儿女订婚,在我们老家的乡俗里,更离不开醪糟开水醪糟蛋,并且,每一位来客的碗里,鸡蛋一定是双数,煮熟的鸡蛋成双成对,象征爱情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双喜临门。生了小孩的妇女,喝了醪糟开水醪糟蛋不但养身体,更产奶。所以在女儿坐月前,娘家一定会蒸好一缸醪糟,等女儿生了小孩,娘家会挑一缸醪糟到女儿公公家。

  另外醪糟还可以用来做蒸菜、炒菜的佐料,如:酒糟蒸凤爪、酒糟炒干鱼仔等都是耒阳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耒阳人用胡酒泡浸的坛子菜特别香,特别脆。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时兴的酒品饮料深入乡民的日常生活中,但醪糟还是扎根于乡亲们的民俗生活中,可以说,任何饮料都无法与它媲美。每次回到老家,喝到母亲亲手酿的醇香甘甜、回味悠长的醪糟,油然感叹,此生幸运、此生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