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家庭”熊壮一家:44人大家庭“几十年没闹过矛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31 10: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北京召开。湖南30户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长沙有5户家庭。日前,记者来到长沙县青山铺镇,走进中国“最美家庭”熊壮家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秘诀。

  儿孙孝顺

  住在青山铺镇广福村金盆组的熊壮家是青山铺一带远近闻名的大家庭,熊壮公公婆婆年逾八旬,膝下有7儿7媳、孙子、孙女、曾孙、曾孙女等共计44口人。几十年来,家人之间从来没有闹过矛盾。

  熊壮的公公龙炳干今年86岁,耳朵有点听不清,婆婆龙静纯今年84岁,腿脚不利索。在这个大家庭里,龙静纯每天感受到的是“幸福的烦恼”,7个儿媳都非常孝顺,抢着照顾她。

  每天坚持为两位老人准备热腾腾的早餐,将家里收拾干净,用轮椅推着婆婆、带着公公出门散心……这些成了熊壮的日常。

  妯娌和睦

  如果说老人的7个儿子相处融洽是血缘亲,而这个大家庭七妯娌间也同样和睦相处。几十年来,兄弟妯娌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互帮互助,赡养老人主动帮忙,尽自己可能多做。

  2002年,龙家老二龙扩全的儿子因做肺部手术,需要十几万元医疗费用,龙家七兄弟不仅你出几千我出一万地筹钱,还到处奔波借钱。等熊壮的侄儿手术成功出院后,全家人嘘寒问暖,兄弟妯娌还轮流照顾。

  如今七兄弟都盖起了两层楼的漂亮楼房,这七栋楼房屋连屋。

  好家风代代传

  谈起家庭和睦相处的秘诀,熊壮说:“‘最美家庭’应该是家人和睦相处,团结合力,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引导,是一种爱的延伸与延续。”熊壮表示,两位老人几十年从不吵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影响着他们的下一代。“好家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父母就是最好的榜样。”

  如今,龙家一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好家风影响了周边很多的家庭。熊壮的邻居陈玲说,“村里一些家庭现在遇到矛盾都会拿龙家来做榜样。”

  ■记者 丁鹏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