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杨梅产业为扶贫“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吴应岗 编辑:康晓乔 2017-05-31 10: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县分站5月31日讯(通讯员 梁华 吴应岗)5月29日,靖州县坳上镇响水村计生户黄万国站在杨梅林中间,脸上露出笑容。躲在树叶中的杨梅果儿泛出淡淡的红色。“还过十多天,这些栽植三个年头的东魁杨梅就可采摘上市了。”

  黄万国对满山的“绿色银行”很是满意:“现在还是初果期,再过两年,我家种植的东魁就进入盛果期,那时候按照杨梅技术要求管护每亩能增收2万多元,我种植的10多亩一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现在利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只要扎实的管护十多天,就有收成。比较划算。”

  靖州杨梅素有“神州第一梅”的美称。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近8万亩,年产杨梅近6万吨,年产值超过10亿元,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

  近年来,靖州把符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杨梅产业作为扶贫策略,从品种选育、生产种植,到贮藏保鲜到精深加工,创新确立了通过财政扶贫项目融资业务的方式,解决了杨梅产业发展的前期资金问题。同时,按照“政府作为、社会帮扶、农民参与”的办法,通过“一砍二种三品改四护理”的方式,解决了杨梅老化严重、产量下降、效益低下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杨梅产业的发展。

  “鼓励企业进行高新技术改造和生产设备更新,引导企业研发天然维生素提取物,提高杨梅经济价值;坚定不移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县,更好地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靖州县委书记张远松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