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车忘带驾驶证 是无证驾驶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徐丹 2017-05-31 14: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刘琦

  不少人都有因匆忙出门或其他原因而忘记带驾照的经历。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开车没有随身携带驾照会按照“无证驾驶”处理。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处罚办主任彭泽。

  忘带驾照=无证驾驶?

  如今,很多家庭不止一辆车,不少“糊涂”驾驶人却习惯将驾驶证放在其中一辆车上,换车驾驶时,身上没带驾驶证。那么,未带驾驶证开车上路,算无证驾驶吗?

  “按照法律规定,未带驾驶证或行驶证上路行驶,公安交警部门有权暂扣车辆。”彭泽告诉记者,虽然“未带证”不等于“没有证”,但也是要进行处罚的。经民警查实驾驶人确有有效驾驶证且与本人身份信息一致的,驾驶人会受到驾驶证扣1分、罚款50元的处罚。

  “未随车携带行驶证也会受到同样处罚,民警会通过网络查询车辆号牌,比对发动机号、车架号等车辆信息。”彭泽说。

  在现实执法中,长沙公安交警部门通常执行简易程序,即确认相关证件信息后予以放行,不扣留车辆。

  驾驶证过期会被注销吗?

  根据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且未更换新证的,会被注销,注销后两年内,如通过笔试,可恢复驾照。

  民警介绍,无证驾驶是指未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或驾驶证被暂时扣留或吊销期间仍然驾驶机动车的,因此驾驶证过期属于无证驾驶范畴。“驾照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及长期三种。司机首次申请驾照的有效期为六年,如果司机连续六年均未出现扣满12分的情况,驾照到期后,可以更换十年期限的驾照。在这十年内未出现过同年扣满12分的情况,则可以更换长期驾照。”民警提醒,驾驶证过期前应及时换证。

  非准驾车型=无证驾驶?

  记者了解到,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这种行为安全隐患很大,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彭泽说。根据法律法规规定,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一次性扣12分,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暂扣车辆,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暂扣车辆,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遵守规定,带好自己的驾驶证,留意驾驶证的有效期,才能放心地开车上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