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长假归来 车辆理赔维修巧应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徐丹 2017-05-31 14: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热闹的端午小长假结束了,当多数人回归日常的状态时,汽车4S店、维修厂和保险公司的业务量却居高不下。昨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和汽车维修商处了解到,端午节当天出险和维修车辆激增,这些商家都迎来了“出险高峰”和“维修高峰”。而面对这些高峰,车主们又该怎样巧妙应对呢?

  2000元以下现场定损

  端午小长假人们喜爱自驾出游,因此节后事故理赔多、维修多几乎成为了惯例。昨日,记者从人保、太保、平安等产险公司了解到,节后,这些保险公司都出现了车辆扎堆出险定损的情况。对于定损员陈军来说,这几天的忙碌完全可以用“不可开交”来形容,“常常是这个客户还没有勘查完,又来了新的任务,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不少车子是在返程高峰中发生碰撞的。

  据了解,根据《湖南省车险理赔服务规范》,保险公司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全天24小时全年无间断报案受理、理赔咨询、查勘定损服务。查勘人员应当在接到调度指令后的5分钟内与报案人取得联系,核对报案信息,核实查勘地点,告知理赔流程和索赔须知。理赔时效严格按照《保险法》相关规定执行,车辆损失金额2000元以下的要求现场及时核定,客户理赔资料收集告知要求最长不超过3日,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要求核定之后3日内发出拒赔通知书,赔款要求在与客户达成赔偿协议之后,最长不超过3日内支付。

  维修应避开高峰期

  出险车辆扎堆的另一个体现是,在各大汽车4S店和维修厂,等待修理的汽车也很多。“今天要保养和维修四五十台车子。所以车主最近要来做保养,最好先电话预约一下。”昨日,四方坪一家汽车4S店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说道。即便可以电话预约,也未必能缩短等待时间。车主夏先生给汽车4S店打电话,预约昨日上午10时去做保养,结果到了4S店,发现前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售后服务经理告诉他,至少还得等半个多小时。

  中南汽车世界一家合资品牌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称,由于保养维修的车辆实在太多,修车师傅根本忙不过来,预约跟直接上门等候的时间没多少差别,如果不是急需维修,建议车主过三四天再去。

  异地出险关键是取证

  异地出险怎么办?车辆在异地出险首先是要及时报案,包括向当地交警部门和投保的保险公司全国客服热线报案,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还可以用相机或手机将事故现场拍下来,事后再与保险公司及时联系。拍照片时,应尽可能多拍几张,把各个角度都拍下来,包括远景、近景、局部、全局,还有马路上留下的刹车印、道路标识等,后期交给保险公司作为证据。

  保险业内人士提醒,车辆在异地出险后,最关键的是及时报案和取证,以免影响后续理赔程序。对于一些小事故,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允许勘查定损员不用亲自到现场,可以通过手机彩信等方式和客户进行事故确认。一些地方的交警也比较人性化,如果事故发生地比较偏远,也会让驾驶员通过手机传输事故现场照片,然后去交警部门领取事故责任认定书。但如果是发生较大事故或多方事故时,要注意自己尤其是对方的出险手续是否齐全,因为一旦回到承保地后,很难及时补充对方的材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