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套餐装修“套”住自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兰丹雅 编辑:徐丹 2017-05-31 14: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实习生 兰丹雅

  “这是我这辈子办得最蠢的一件事。”昨日,从装修公司接到退回的部分预付款后,钟女士说起这半年来因装修受到的“折磨”,深叹一口气!由于当初轻信老乡介绍,草率签订装修套餐合同,让她不但交了一笔“学费”,还把房屋装修耽搁了大半年时间。

  读者投诉:合同上的美好蓝图只在纸上

  钟女士两口子是典型的上班族,购买了位于长沙城南卢浮原著的一套别墅。为了省事,去年10月,她与位于湘府路某写字楼的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套餐装修合同。按合同约定,钟女士只需届时拿钥匙入住。装修第一步是地下室改造,牵涉到土建工程。钟女士偶然发现,这家装修公司根本就没有土建资质,而是把这部分工程转包给了另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又再包给“游击队”,拆墙、挖坑、填土都是临时从街上聘请的人,装修公司不按时与这些工人结清工资,于是这些人在现场找钟女士要钱,甚至还惊动了警方。这使得土建部分断断续续,前后花了三个多月。特别令钟女士气愤的是,土建中使用的墙砖被有经验的邻居发现为不适合作外墙的材质,后来在钟女士要求下,才不得不拆掉重建。经过这些事情,让钟女士警觉,她请人对照原来签订的套餐合同,发现装修公司在原合同中多次出现重复计算主材和工价等项目。这使钟女士对装修公司失去了信任,要求解除原来签订的套餐装修合同。

  记者调查:谨防套餐装修那些“套路”

  接到钟女士投诉后,晚报记者先后联系了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协会投诉站、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等,多次组织钟女士与装修公司协商,最后达成解除合同协议。装修公司扣除已支付土建部分工程款以及2万多元设计费,把其余款退给了钟女士。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80后、90后逐渐成为装修消费主力,这些人对省事的套餐装修颇为欢迎。套餐装修是一种按平方米计价的装修模式,即把装修主材(包括墙砖、地砖、地板、橱柜、洁具、门及门套、墙面漆、吊顶等)与基础装修组合在一起,包工包料,材料和人工都包含在里面,以清晰的价格、完整的配套、无缝连接的服务为主要特征的装修模式。长沙装修市场目前套餐装修费最低的仅每平方米288元,而高的可达数千元每平方米。业主如果没有在签订合同之前,对套餐装修有全面的了解,对合同不仔细鉴别,就有可能让省事的套餐装修变得不省心。梳理本报广厦热线82205019近期收到的投诉信息,发现读者对以下几方面套餐装修中“套路”反映最集中。

  套路一:价格先低后高。装修公司以低价“打包”签下合同,然后在施工中加价,而且加价的由头随手拈来,“如果选用××会更好”,让业主自愿加钱。

  套路二:材质以次充好。合同中对装修主材只约定用某一品牌,但不具体明确是哪种型号,这给装修公司留下牟利空间。如同样是一个品牌公司的瓷砖,即使规格尺寸一样,可如果批号不一样,差价也可能非常悬殊。

  套路三:环保名义设陷。家装行业的“环保陷阱”一般出现在地板材质和胶水、涂料溶剂、沙发材质和染料等方面,而甲醛污染主要来自胶水。环保胶水与普通胶水价格相差大,收环保材质的钱,进场的却是普通材料,这种情况也较常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