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巧用“大数据”助力纠“四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编辑:康晓乔 2017-05-31 17: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苏仙区分站5月31日讯(通讯员 杨菊先)“通过对从各大加油站调取的这些数据与相关单位一一予以核实,目前我们已查处私车公养违纪问题3起。”5月31日,笔者从郴州苏仙区获悉,面对各种变异隐形“四风”,区纪委巧妙使用大数据来查询公车私养问题,使其无所遁形。

  据了解,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和公务用车管理,去年12月份以来,苏仙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剑指有关单位将购置的公务加油卡发至个人保管供私车使用、为个人报销或发放燃油补助以及单位报销私车维修保养费、装饰费、路桥费、违章罚款等五大类问题。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苏仙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了由区纪委、财政、审计、公安、中石化郴州分公司、中石油郴州分公司、中海油郴州分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督查组。近期,督查组从各大加油站重点调取了16个单位2013年以来的公车卡加油记录共2万余条数据,发现疑似公车私用问题线索9条,经过逐一核实,查处违纪问题3起。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责令各有关单位进一步自查自纠、逐一清理检查,全区110个单位清退私车公养违纪资金252.9万元。

  “公款吃喝、公款购物也有了大数据手段的辅助。”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以往检查公款吃喝、公款购物等问题,检查人员采用的都是到餐馆、商场、超市一张一张“点”发票的办法,如今通过国税分局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查出开票单位一段时间内的发票记录,还能定点检查某一餐馆、超市特定时间段内的记录,筛查过程既快速又精准,可以最大效率地查到违纪线索。今年五一、端午期间,监督检查小组就通过这一方法进行排查,发现十余张疑似公款消费发票,区纪委按管理权限,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查证。今年以来,苏仙区通过大数据对比,共发现问题140余个,查处问责党员干部21人,立案处理9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