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艺术交流周长沙开幕 《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卷即将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谢琛 编辑:刘威成 2017-05-31 23:20:0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首届湖湘文化艺术交流周在长沙画院美术馆开幕。

画作《白景造像》揭幕。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谢琛)5月31日,首届湖湘文化艺术交流周在长沙画院美术馆开幕,活动以“大雅若俗”为主题,由长沙简牍博物馆和长沙画院联合主办。开幕式上,《跟着特产走中国》系列丛书湖南卷同步召开了新书发布会。

  交流周活动丰富、特色鲜明

  此次交流周主题“大雅若俗”源自《说文》中的:“俗,习也”。湖湘文化以瑰丽的楚文化为肇始,楚文化中的野性彰显了世俗生活的本质,生存的本能,生命的本真,湖湘艺术家们一直有着一股特有的倔强生命力,也因此涌现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精英。

  5月31日的开幕式上,来自湖南书画界40余位艺术家的70余幅作品进行了展览,并免费对公众开放。这不仅展现了湖湘艺术和文化,也让艺术来到人民身边。

  在活动现场,画作《白景造像》揭幕。相传乾隆年间,湘潭大疫,百姓深受臌胀之痛,老县令白景精通医理,研制出药用槟榔用于救人,因此广受爱戴,其形象被塑成造像。画家杨建五对此进行了艺术加工,将此段故事展现出来。收藏者彭钦表示,今后画像将用于公益展览,让更多人能有机会鉴赏。

  主办方介绍,湖湘文化艺术交流周持续一周,期间将开展茶艺表演、扇子写意、瓷器作画等文化活动,打造民众了解湖湘艺术的新窗口。艺术周也将逐步扩大规模,定期举行,引入更多湖湘特色产品。

  首部深挖湖湘特产的书籍

  《跟着特产走中国》系列丛书湖南卷的发布是此次交流周的亮点,该书从数百种湖南特产中精选了188种,分湘东、湘西、湘南、湘北、湘中五个地域部分进行介绍,以人文角度进行梳理策划,特产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传承等都可以在书中看到。

  5月31日进行展览的部分湘籍书画家作品,也将入选《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卷,以书画形式展示湖南的风土人情,品味和挖掘湖南特产特色。

  《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卷还把艺术和产业相结合,在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下,配合“一镇一品”、电商扶贫等,对湖湘特产进行推广传播。

  编委会主席胡凯表示,这是首部深挖湖湘特产的书籍,也是一次“艺术+产业”的跨界合作。 他希望越来越浮躁的现代人能停一停脚步,看看身边的美,并通过书籍将文化和历史底蕴传承下去。7月,湘北篇将首发与大家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