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措并举抓山洪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威成 2017-05-31 23: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今日,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防指了解到,为确保已建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体系最大限度发挥防灾减灾作用,湖南省防指多方发力,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出台防御规程,统领推动工作

  汛前,湖南省防指印发了《湖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规程从组织领导、防御准备、实时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及处理、转移安置、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对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组山洪灾害防御具体工作开展进行了详尽、明确地规范,要求在具体贯彻落实上要确保做到“六个百分之百”:所有已确认的山洪灾害危险区、隐患点百分之百纳入山洪灾害危险区基本情况统计表;所有雨水情遥测站点、预警广播等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百分之百确保正常运转;所有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市区、乡镇、村组,中小型水库百分之百完成防御预案编制;所有危险区住户百分之百张贴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所有山洪灾害危险区和中小型水库下游的乡镇、村组、自然村落百分之百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所有应发预警信息百分之百播发到位。全省上下以此为统领,各项工作强力有序推进。

  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运行维护

  一是开发三款专门监控软件,实时监控全省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雨水情遥测站点运行情况、预警短信发布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督查督办、通报批评、训勉约谈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整改。目前全省测报设施故障率由汛前的近30%降到了5%以下。二是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加强对各类山洪灾害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对各市州、县市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短信发送平台等全部进行了登录密码升级、外网映射禁开、隐患排查整改,避免了外部攻击和非法信息发布,确保了系统应用安全。三是对早期建设的部分故障严重、维护难度较大的260多个雨水情遥测站点进行了重建联调。

  明确管护责任,落实运维经费

  湖南省防指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严格执行《湖南省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维护管理办法》,明确运行维护责任,将各类雨水情遥测站点分别移交给当地水文、气象部门维护管理;预警广播移交给当地广电部门维护管理;系统应用平台由县级防办有偿委托专业公司负责维护。通过与财政部门的积极沟通,所有县市区均将年度运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省上下共落实管护经费4160万元,县均37.8万元,确保了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体系的运行正常,为防御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

  严格督查督办,完善群防体系

  在各市州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省防办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对14个市州26个县市区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通报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全省共发放张贴明白卡125万余张,设立宣传栏1.2万多个、危险区警示牌近2万个、转移路线指示牌3万多个、避灾安置点标识牌1.1万个;所有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市区、乡镇、村组,中小型水库全部完成了防御预案编制,其中,编制县级预案110套、乡镇级预案1927套、村级预案15896套、中小型水库预案10704套;全面展开了以县、乡镇、村组、自然村落、中小型水库下游为单元的防御演练,参演总人数达54余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危险区域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