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无烟日 长沙市第一医院定制“肺部按摩”呼吸操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刘驰锋 穰佳熙 编辑:刘威成 2017-06-01 00: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呼吸医学中心护士演示呼吸操。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刘驰锋 通讯员 穰佳熙)“人每天抽一包烟,其癌症发病率是不抽烟人群的两倍以上,抽烟与肺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今天上午,由长沙市第一医院举办的“拒绝烟草,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呼吸医学中心主任汤渝玲也在现场呼吁大家尽早戒烟,为家人和自己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

  活动现场,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的医护团队为患者进行了现场健康义诊。一位老大爷说:“我抽烟抽了27年,现在我已经戒烟一个月了。”

  “很多患者认为每天少抽一根烟就能慢慢戒烟,其实并不是,直接戒断才是最好的戒烟方法。”汤渝玲说介绍,“不抽烟的人接触二手烟危害更大,特别是有小孩的最好不要在家里抽烟。香烟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戒烟不仅是为自己的健康着想,更是对家人负责。”

  活动中,由呼吸医学中心医护人员针对慢阻肺患者定制的呼吸操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吸烟过量将严重影响肺活量,并使肺部器官变黑,导致肺功能下降。进行呼吸操能锻炼不仅能使呼吸肌强壮有力,还能改善肺功能,增加肺的通气量。膈肌活动每增加1公分(厘米),可提高肺通气量250-300毫升,长期进行呼吸操锻炼,可使膈肌活动增加2-4公分,这就使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大量增加,使气短、气喘症状消退,同时还能促进排痰。

  在呼吸医学中心护士李四平的带领下,患者们跟着节奏开始了呼吸操锻炼。许多患者纷纷表示,进行呼吸操锻炼后,呼吸确实通畅了不少。

  最后,汤渝玲也提醒很多“顽固”的烟民:“通常很多烟民不想戒烟都会给自己找很多借口,如戒烟后整天无精打采,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与人打交道不互相递烟不礼貌,影响人际关系。这其实都是一些非常错误的观念。还是那句话,戒烟不仅是对自己好,更是为自己与身边的家人朋友创造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