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养猪摘下多年“穷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郭兰胜 高小涵 编辑:徐丹 2017-06-01 09: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口述人 桂东县沙田镇胜利村 何正南

  5月31日,我算了下账,端午节3天,猪舍每天出栏1头生猪,共赚了4000多元钱。

  我是桂东县沙田镇胜利村宝丰组贫困户何正南, 也是组里的组长,今年54岁,家里6口人。以前挤在几间小土墙房里,一到下雨就到处漏。几年前,妻子被诊断患了脑瘤,我自己又得了肾结石、胆结石。2013年,我们夫妻两人先后动手术,治病欠下10多万元债务,家徒四壁。

  我虽不怕苦,到建筑工地打零工,但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一直没能改变家里贫困的境况。2015年4月,省畜牧水产局扶贫队驻村后,便挨家挨户调研了解情况,鼓励我们利用荒地种草养牛、利用稻田开展综合种养、利用旱土种辣椒、利用山地种水果,并制定了产业发展奖补政策。

  养猪,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我家情况,提出的一项帮扶措施。在工作队帮扶引导下,我申请到了4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利用这笔钱,我搭起了猪舍,买来了第一批猪仔,生活从此有了盼头。虽然每天5时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1时才休息,却也不觉得累。期间,工作队多次为我们请来有关专家,到村里教授村民养殖、种植技术,传授防疫知识,渐渐地,我掌握了全套养猪技术。

  这几年,生猪市场行情不错,2015年底,我卖完最后一批生猪,一合计,当年共卖出67头,净赚了5万多元,我便把欠亲戚朋友的钱给还上了。有了经验,去年我的生猪养殖更加得心应手。我还租下邻居的2亩多水田,加上自家的2亩水田,开始了禾花鱼养殖。在工作队支持下,这一年,我家实现收入8万多元,并领到了工作队2万元的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如今,我不仅还清了欠账,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起了新房,顺利脱了贫。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勤劳做事,肯定不愁脱不了贫。我脱贫后,对致富充满了希望,相信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可以实现致富奔小康。

  (李秉钧 郭兰胜 高小涵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