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建纲:出版湘军要铆足劲“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杨艳 编辑:陈佳婕 2017-06-01 11: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

  出版湘军要铆足劲“走出去”

5月31日,河北廊坊,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接受记者采访。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红网记者 杨艳 实习生 代薇 廊坊报道

  5月31日上午,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廊坊开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省内10余家出版单位,携3000多种湘版图书闪亮登场,在这场“出版武林大会”中脱颖而出,兄弟省份纷纷点赞。

  “作为一个中部省份,我们并不具备太多的优势,所以,我们就格外努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用努力二字总结成绩,他说,出版湘军不断积淀文化,格外注重教育,并铆足劲地“走出去”。

  出版和电视是湖南的两张文化名片

  能吃辣椒会出书,这是湖南出版人共同的骄傲。在朱建纲看来,湖南出版之所以能与湖南电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两张文化名片,关键在于湖南出版人根植湖湘文化,并最大程度地传承了这块土地上所生发出来的“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精神。

  “我们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力求最好也最本真地参加每届书博会。”在书博会现场,朱建纲对各大出版社的主打创新产品如数家珍。

  岳麓书社的《走向世界丛书》集中国近现代史文化之大成,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古代历史图谱》承载了厚重的文化积淀,湖南美术出版社的《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是佛教美术的百科全书,《艺术中国》艺术、有趣地介绍了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这些都体现了湖南出版人的使命,那就是传承文化”。

  “不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南出版现在已对接着世界上最前沿的、最先进的科技出版信息。”朱建纲说,今年书博会上,湖南出版拿出霍金演讲录《黑洞不是黑的》,足以表明了湖南出版人在科学技术的推广、宣传方面的担当,“这么多年来,霍金的中文版图书首发都是湖南。还有很多世界上最前沿的、最先进的科技出版信息,湖南出版都跟世界同步,这就很好地诠释四个字——不遗余力。”

  注重教育,是湖南出版人“经世致用”在另一个内容板块的体现。朱建纲介绍,湖南教育出版社精准分层,打造婴幼儿、小学、中学、大学以及中老年教育体系,去年一年的出版体量多达二十余亿码洋,“这在中国的地方出版社中是非常了不起的”。

  对接“一带一路”,还须加快技术融合

  历经这些年,无论是选题开发还是市场拓展,湖南出版已具备相当实力,但站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还显得不够。

  朱建纲说,湖湘文化的特质里崇尚着对外开放。湖南文化正在走出去和引进来,吸收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包括各种文化形式——图书的、期刊的、报纸的、电视的、电影的、数字的,令湖湘文化在弘扬传统和吸收新鲜的优秀文化基础上不断光大。

  “但走出去的步伐还不够大,劲还不够足,技术还不够强大。”朱建纲坦言,应该有更大的气力、更远的眼光、更重要的举措,让湖湘文化真正大踏步地走出去,需要努力的方向包括了解国际市场需求、打造特色产品以及革新出版技术。

  他转身捧出刚刚点赞过的《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分析说,图书已经做得很好,但如果把互联网的思维加进来,把图书、音频、视频全部结合起来,把这个产品的上下游拉伸起来,形成一个策划,一个选题策划,多个产品,多个市场,“那将更有作为”。

  朱建纲说,“走出去”三个字好说不好做,要想真正脚踏实地走出去,湖南出版还应更加深入地研究“一带一路”的市场,海外市场需要什么,我们能够提供什么,他们未来的走向是什么。

  对于走出去,朱建纲满怀信心。他认为,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大,必定吸引更多人来了解中国。

  希望更多人走进阅读队伍

  空闲之余,人们掏出的不是手机,而是一本好书,这是朱建纲理想中的阅读模样。为了推进全民阅读,他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包括启动书香湖南计划,打造农家书屋,推出轻便耐读的《周读书系》、创意十足的“高铁鱼书计划”,连续7年发布湖南市州城市阅读指数等等,“都是为了让国人更好地阅读”。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朱建纲欣喜地感受到社会的阅读风气越来越好,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多。“过去到车站一看,全是看手机的低头族,鱼书计划推动以后,不少人把手机揣在口袋里,手捧着一本书在读。”

  全民阅读的进步让人感受到了力量,但朱建纲深知,阅读氛围的形成无法一蹴而就,它需要慢慢地来,慢慢地走,慢慢地预热,慢慢地形成读书高潮,“作为新闻出版人,推动全民阅读,不仅是个人的职责使然,更是职业的使命所在”。

  早在2013年的湖南两会上,身为政协委员的朱建纲便提议实施全民阅读立法,像立法推进全民健身一样推动全民阅读。“我相信,不要太长时间,全民阅读的立法便会出台,助力每一位读书人。希望更多人走进阅读队伍,享受读书的愉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