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3分钟:神秘湘西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石邦庭 编辑:唐韵 2017-06-01 16: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级非遗苗鼓传承人石顺民在家里练鼓。

石顺民进行苗鼓教学。

  红网湘西站6月1日讯(记者 周楚怡 石邦庭)湘西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观,古朴的人文风情和神秘的少数民族文化被大家熟记于心。2017年,湖南省湘西州迎来了60岁的生日,红网湘西站将推出系列视频“湘西3分钟”,带领大家读懂神秘湘西。

  今年是湘西州建州60年,经历了风雨的湘西,如今各方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神秘”一直被视为湘西的代名词,古老的传说、神秘的民俗文化常让人惊叹。为了让大家了解湘西的民族文化,特推出系列视频“湘西3分钟”,以“访谈+视频”的形式,为大家揭开湘西神秘的面纱,同时也作为贺礼,献礼州庆。

  “湘西3分钟”将拍摄非遗、民俗、旅游、人文、美食等内容,每个主题选取代表人物或地点,以此向让大家介绍湘西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技艺,用3分钟向大家解说湘西悠久的文化和民俗风情。

  首期亮相的是国家级苗鼓非遗传承人石顺明,8岁开始打苗鼓,至今已有60年了。这位68岁的老人与同龄人相比,体力更好,手脚更加灵活。石顺民大部分的事件都奉献给了苗鼓教学事业,她说,她这一生都属苗鼓。

  苗鼓艺术风格独特,表演形式多样,它与苗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反映了苗族人民热情质朴,勤劳勇敢,团结同心而富于理想、热爱生活的性格特征。每当年节之际,苗族群众都会打出“年鼓”“邀请鼓”“迎宾鼓”“拦路鼓”等来欢庆节日。

  若想进一步了解神秘面纱下的湘西,领略湘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敬请关注红网湘西站微信公众号“xiangxishike123”,里面有更多精彩的视频在等着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