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推行“三三三”干部驻村工作法

来源:红网 作者:宋国胜 编辑:杨滋 2017-06-01 17: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龙山县分站6月1日讯(通讯员 宋国胜)5月31日上午,湖南省龙山县纪委驻村扶贫干部刘里生熟练打开手机,进入精准扶贫系统(GPS定位管理)手机APP,点击“我要签到”,找出咱果乡连界村,轻轻一按,手机上就显示出:签到地点连界村,签到时间为8时53分9秒。

  驻村干部实行GPS签到早在五月份初就实行了,干部是否在村,只要在管理平台一查便知。其实,这只是龙山县强力推进“三三三”干部驻村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决战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龙山县结合实际,全力推行“三三三”干部驻村工作法。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工作基础。龙山县“以村建组”,坚持驻村人员配备到位。7个省直单位、23个州直单位、125个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选调了566名优秀人员组成驻村扶贫工作组,进驻全县227个特贫村社区(其中2016年已脱贫了35个,但驻村扶贫工作组未撤走);从21个乡镇街道选派399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进驻170个非特贫村。坚持结村帮扶到位。共有5115名公职人员与406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5次,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取得帮扶成效。坚持培训到位。针对扶贫任务重、业务繁杂等特点,县里还专门组织了1次驻村扶贫工作组全体人员集中业务培训,办点作样开展2次流动培训,提高驻村帮扶的本领。

  强化三个落实,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抓出干部驻村实效,龙山县首先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制度,县级领导负责协调、指导联系乡镇街道驻村扶贫工作。今年前五月,县领导已召开联系乡镇调度会51次,解决了一大批驻村扶贫实际困难,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龙山县明确要求驻村及扶贫人员每人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每人每月在村住宿不少于10晚。从5月初开始统一实行GPS定位签到,确保有充足驻村时间,能快速及时了解村情、处理问题。推行帮扶单位包村制度。帮扶单位一包到底,直至该村整体精准脱贫为止。强化第一书记负责制落实。龙山县今年为192个特贫村各配一名第一书记。这些扎根村寨的第一书记熟悉村情,抓党建,促生产,帮脱贫,深受群众喜爱。强化后勤保障落实。龙山县为省州驻村扶贫工作组搞好服务的同时,给本县每个驻村扶贫组每年解决4万元经费,适当给在村住宿组员按每天100元标准予以生活补助。各扶贫单位为扶贫人员购置了被褥、炊具,联系驻户,确保住得下、吃得上、稳得住。

  健全三个制度,做到有规可依。龙山县健全了工作督查制度。每周一、周三必查,平时随机抽查,一月一评分,两月一考核,两月一排名通报。据 不完全统计,从2月13日至今,龙山县已派出69个督查组,开展了27次督查。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龙山县明确了驻村扶贫“八项”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发现没有完成就要追究责任。健全了工作奖惩制度。龙山县对驻村扶贫工作按季度、年度单独考核,进行分类排位;排在一类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季度奖1万元,年度奖3万元;排在3类的单位通报批评,对工作组组长诫勉谈话,对扶贫单位一把手约谈;排在二类的单位不奖不罚。

  自推行“三三三”工作法以来,龙山县干部驻村扶贫工作实现了开门红:目前共筹措扶贫资金56555万元,大力落实精准扶贫脱贫11项工程:已发放产业扶持资金3527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035.48万元,扶持村民发展百合8万亩,完成柑橘培管14.3万余亩;编制了19.38亿元的乡村旅游脱贫规划(方案);已累计转移贫困户劳动力就业46969人;已与17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搬迁协议,预征了19个集中安置区土地,年内将完成异地搬迁6718人;筹措兜底资金3500万元,对7986个困难群众实行兜底保障……

  在县纪委扶贫队帮助下,咱果乡连界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戴富民领到1万余元产业扶持资金,今年立马将山羊养殖规模从82只扩大到208只,他高兴地说:“干部驻村扶贫,我打心眼里高兴!他们抛小家为大家,吃住到村,与我们打成一片,我感到初解放时好干部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