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锁定八大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7-06-01 22: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6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创建工作部署,今天下午,长沙市创建领导小组召开 “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长沙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将锁定八大项目。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指出,“要结合实际,确定好本地区、本部门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家一家企业、一类一类产品、一个一个区域地进行整治,整治一个巩固一个。”

    八个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项目分别是:

  中小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将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食品销售店,以及向中小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园饮用水纳入整治范围,整治的目标是实现6个100%。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明确基层公安、城管、食药监等单位监管人员的综治责任,建立起“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定期巡查、社会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

  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聚焦畜禽和水产品两大领域,整治规范兽用抗生素生产经营行为、兽药使用行为,整治利用互联网发布兽药信息及销售兽药等违法行为,整治规范畜禽水产品市场销售行为,整治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和暂养行为,加大对畜禽水产品中抗生素等兽药抽样覆盖范围等六大举措,着力解决违规使用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3大问题。

  豆制品米粉湿面专项整治 其目的是以整治促提高,彻底解决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贮存运输条件不符合标准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加快豆制品米粉湿面冷链门店建设。

  批发市场及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首先,要落实好市场开办单位的第一责任,督促市场开办者、市场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其次,加强对市场销售的重点产品、现场制售食品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防止问题食品(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提升上市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要大力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秩序整治,解决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和场外经营、占道经营的问题,这也是迎接省评验收的基础工作。

  “三小”专项整治 以“证照基本齐全、设施基本完善、操作基本规范、管理基本到位”为总体要求,彻底排查、摸清全市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生产经营状况和行业总体情况,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过期或不合格食品原材料、销售过期食品等各类违法行为,督促“三小”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生产经营,主动落实良好行为规范,全面提升“三小”单位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 要牢牢抓住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和企业生产、市场流通、餐饮服务这5个关键环节,开展全覆盖排查规范工作,重点打击饲养环节违规用药、屠宰环节私屠滥宰、生产及消费环节非法添加和使用不合格原料、流通环节贩卖白板肉和病死猪肉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坚决规范养殖生产经营行为,从根本上实现让群众吃上“放心肉”的整治目标。

  火锅店烧烤店及自助餐专项整治 对火锅店烧烤店和自助餐经营单位全面实施许可(登记),全面推行良好行为规范,全面加强抽检检测,严厉查处一批非法添加、使用不合格原料等违法行为,关停淘汰一批卫生条件差、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难达到发证要求的单位,肃清相关行业乱象。整治过程中,对群众关注热点、舆论反映焦点等问题,一定要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专项整治 要落实对保健食品经营资格的管理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对保健食品的检测,加强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场地提供者的监管,组织对宾馆、酒店等各种可能用于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的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突击检查。同时,采取坚决措施打击披着“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等外皮的非法营销行为,持续保持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