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尽生命写忠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范莹 编辑:陈佳婕 2017-06-02 1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燃尽生命写忠诚

  ——追记因公殉职的洪江市交警段祖连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范莹

  还有一天就是传统端午节,还有一个多星期,女儿就要走进高考考场。

  然而,死神无情。5月29日11时45分许,在执勤中被冲关汽车撞倒、重度昏迷7天的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段祖连,带着对工作的无限眷念,带着对家人的万般不舍,永远地走了,年仅48岁。

  当交警10年,段祖连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我今晚要忙到半夜,你记得去接女儿”

  5月29日,事发路段依旧喧哗热闹。

  “祖连出事时,我就在他身后几米远。”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申自良告诉记者。

  5月22日18时左右,段祖连吃完晚餐去上班。妻子陪他从家里走到了洪江市区的芙蓉路。

  “我今晚要忙到半夜,你记得去接女儿。”妻子回忆,临别前,丈夫这样叮嘱她。

  没想到,这一别成了永远的痛。

  19时30分左右,段祖连在芙蓉路佳惠超市路口,参加当晚大队组织的“百日会战”夜查集中行动。

  20时左右,路口左转弯信号灯显示红灯,段祖连和申自良示意一辆即将进入左转弯车道的东风牌小车停车接受检查。小车驾驶员无视交警的示意,违法闯红灯掉头,在交警再次示意后,驾驶员开启右转向灯减速准备靠边停车。

  段祖连走上前,引导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这时,驾驶员突然向左变更车道猛踩油门。受车身挤撞失去平衡的段祖连被车辆带倒在地,卷入车底,双腿被车轮重重碾过……

  目前,犯罪嫌疑人聂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干上了警察,就得努力,就得付出”

  在洪江市交警大队,说起段祖连,同事习惯称他为“段劳模”。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半夜三更,只要一个电话,老段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事故现场。”洪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大队长蒋军说,段祖连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

  “既然干上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得努力,就得付出。”段祖连在日记本上写道。

  “他是个工作狂。”与段祖连搭档多年的申自良流着眼泪说,他比段祖连大8岁,每次出警,段祖连总是冲在前面,重活累活抢着干。

  去年9月14日9时,烈日炙烤着大地。在洪江市黔城镇小江村路段,一辆载着3人的小型拖拉机因驾驶员操作不当发生侧翻,驾驶员被压在拖拉机下。接警后,段祖连和申自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他怕我身体吃不消,让我做笔录等轻松一些的工作。”申自良回忆,在处理事故的3个多小时里,段祖连顶着烈日,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抬拖拉机、抢救伤员,一直忙到12时多。这时手机上传来事故处理通知,顾不上吃饭,段祖连又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

  “我早到一分钟,事故车主就少焦心一分钟,挽救生命、财产损失就多一分希望。”段祖连曾说。翻阅大队考勤本,段祖连多年来都是满勤。同事胡祖华介绍,去年下半年,段祖连颈椎病发作,痛得头都无法直立。同事们劝他住院治疗,段祖连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啊,我休假了,工作怎么办?”最终,他自己买了一个理疗仪,晚上自己在家按摩缓解痛楚。

  “如果没有段祖连,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如果没有段祖连,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说起段祖连,洪江市江市镇里坪村五保户杨思寿老泪纵横。

  去年3月,70多岁的杨思寿在集市上被一辆无牌无证轿车撞伤,被送入医院治疗。肇事者因家贫无力支付医疗费。

  “他对我说不要怕,他会帮我想办法。”杨思寿回忆。

  段祖连在处理事故时,多方联系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及人民医院等,协调救助杨思寿,促使理赔工作顺利进行,还得到了相关司法救助。

  康复出院后,老人将一篮子土鸡蛋送到交警大队表示感谢,被段祖连婉言谢绝。

  在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有事找段交警,准没错。”

  对工作、对群众,段祖连全身付出,然而对家人,他有太多的愧疚。

  今年初,段祖连答应妻子,等女儿高考结束了,就带上妻女和独居乡下的老父亲,兑现多年前说过的一起外出旅游的承诺。如今,这一承诺永远无法兑现了。

  从农机部门转入交警岗位10年,段祖连参与处理了3000余起交通事故,救助群众1200余人次,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800余万元,实现执法“零投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