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专项整治高铁沿线9处安全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唐韵 2017-06-02 11: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桥下的违建

  红网汨罗市分站6月2日讯(分站记者 胥扬)村民在高铁桥梁下,违法圈地搭棚侵占铁路用地、非法堆放易燃物品……在京广高铁汨罗段,存在着9处安全隐患。6月1日,湖南省汨罗市召开武广高铁汨罗段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动员会,实地察看隐患现场,部署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要求,要切实明则尽责,把握目标要求,拆除保护区内所有违建,并按相关规定配合高铁、电力部门,对桥下铁路用地范围实行封闭或绿化,实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副市长刘四清、宋辉,相关部门负责人、武广高铁相关人员、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触目惊心!村民在高铁桥梁下圈地搭棚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市镇团山村。顺着境内的高铁桥行走,可以看到高铁桥梁下方或两侧,有多处村民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加工厂房,如遇恶劣天气,彩钢瓦易被大风吹上高铁线路,危及高铁列车运行安全。厂房内,有村民堆放大量易燃材料置于铁路桥梁下方。还有村民用围墙围闭桥墩,停放运输车辆,严重影响铁路部门日常设备。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被肆意侵占,高铁牵引供电设备难逃魔掌。据排查,新市区域内G011供电杆被当地村民修砌的自家院子围墙给围住,钢支柱本体及基础状态无法得到良好保障,且供电线正下方为彩钢瓦工作棚,棚内大部分为易燃易爆物品,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G007、G009支柱为电缆上网支柱,村民修建的居住房屋距离支柱上网高压电缆不足五米,在支柱上随意搭建通信光缆、晾衣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不容侵犯

  记者了解到,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下同)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三)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四)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燃烧产生的高温容易破坏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的保护设备,烟雾和过于高大的树木会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瞭望,取土、挖沙等作业直接影响铁路线路的稳固,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在安全保护区,严禁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严禁非法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非法取土、挖沙、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

  多部门联合执法,将拆除保护区内所有违建

  会议就高铁汨罗段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进行了部署。杨峰指出,护路护线是地方政府应尽之责,各相关部门、镇政府要高度警醒,切实明则尽责,把握目标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及时协调,完善措施,形成合力。

  他要求,要对照隐患清单逐一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治理任务、责任单位、整治时限和工作措施。要以过细的群众工作,强力推动违建拆除,在本月内,拆除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所有违建,对铁路桥梁下方堆放的易燃物品进行清理。并按相关规定配合高铁、电力部门,对桥下铁路用地范围实行封闭或绿化,实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高铁行车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