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倒计时:探秘长郡中学“保温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2017-06-02 16: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中学校园里,粘贴着《2017年高考百日誓词》的玻璃窗。

王毅正探头查看教室情况。

高三年级组办公室,老师在埋头备课。

“保温训练”期间,老师在走廊上等待学生答疑。

办公室里,老师给学生讲解、答疑。

教室外窗台上,老师们种植了多肉等植物,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有供养目怡情的地方。

  红网长沙6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今年的高考已进入4天倒计时,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终点和成功的时候,也是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那么考生们该如何做好冲刺阶段的备考呢?近日,记者走进长郡中学高三年级组,探秘长郡高考组老师们的备战情况。

  走进长郡中学的大门,路过粘贴着《2017年高考百日誓词》的玻璃窗,径直走20米,进入四教学楼爬上5楼便到达了高三年级理综组办公室。

  办公室里,老师或扎堆细声讨论着知识点或在自己的办公桌低头备课。从5月30日开始至6月4日,长郡中学进入6天的“保温训练”。

  何谓“保温训练”?长郡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理科实验班班主任、数学高级教师王毅介绍,“保温”期间,6天的训练考题由高考组老师联合出题,按照高考考试时间安排表训练,在试卷外观、格式、字体等设计上,也与高考试卷无明显差别。

  “咱们每个科目设计的题型不多,难度也不大,但题型新颖。让孩子们答题自信的同时又设置一些小陷阱,制造一些小失误,提醒他们要细心答题,不在小细节上失分。”王毅告诉记者,试卷从选题、组题、打印到装订,耗时一个月时间,凝聚了高考组老师的心血,早在一个月前就装订准备完毕。

  以数学为例,10位数学老师每人出一套试卷,再从10套试卷里精心筛选出6套。“学校统筹安排‘保温训练’,这种学科训练规范性和心态调整结合得恰到好处,如此一来,提早让学生进入高考兴奋点,找到高考的节奏。”据王毅介绍,“保温训练”在长郡中学已实施、延续了10多年。

  “目前的复习状态,可能达不到突飞猛进的进步,重在培养了学生平常心面对的心态,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松懈。”今年是王毅从事教育行业的第19个年头,他带的上一届高考班1103班,取得了高考平均分656分的佳绩,清华北大分数线上线的学生达到了14个。作为“过来人”,他坦言高考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对学生身体、心理,学校统筹规划、老师的教学经验和心态以及家庭氛围营造都是一个系统的考验。

  语文老师单丹教龄31年,今年是她在长郡中学任教的第15个年头,6天后,将送第5届毕业班学生进入高考考场。在她看来,“保温训练”足以成为长郡中学高考的“法宝”。

  “这6天的训练给予孩子安全感,他们不是没’娘’的小孩,老师同学会一直在身边陪伴,这是属于他们最充实的6天,时间任由他们安排。”但老师们毫不松懈,在给孩子们足够时间自主复习的同时,全天在办公室、走廊等待给孩子们答疑。

  单丹说,从孩子们问问题的过程中,老师能观察孩子这几天的情绪和心态,对其进行安抚和指导。大考来临之前,最需要的是镇定,我心有主,万事不难。“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倒头就睡,抬头就学,不纠结。”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6月5号,长郡中学高三组老师将给高三学生上最后一堂课。

  31日晚上7点许,高三组生物老师邓娟还在办公室准备最后一节课的讲课内容。邓娟笑称,平日和学生亦师亦友,在关键的冲刺时刻,更是对他们满怀信心。“最近几天,我常给学生’打鸡血’,我们前期的系统复习工作已经做得很扎实,知识储备很好,不存在有知识漏洞。”

  “早上,生物组老师开了个小会,大家会将合适的题目题型列出来,将解题方法给学生理顺一遍。”最后一节课,她计划给学生们再讲解一次例题,支招答疑方法和技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