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博会湖南馆《阿莲》新书首发:与曾是孩子的自己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7-06-02 23: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廊坊书博会湖南馆进行了汤素兰的小说《阿莲》新书发布会。

  红网廊坊6月3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每个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但很多人都忘了自己是怎么长成大人的,或许汤素兰的这本新书《阿莲》可以给你答案。“六一”儿童节这天,在廊坊书博会湖南馆内举行了《阿莲》新书首发仪式,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表示,《阿莲》以湖湘大地的风土人情为叙述背景,展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湖南儿女的生活,尤其是儿童成长历程的精神面貌。作者在书中融入自身的成长经历,让读者感受到孩子内心世界的丰富。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高度评价了汤素兰真诚的创作态度,也表示正因为有了汤素兰,才有了《阿莲》这样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她的作品长期关注中国儿童的成长,她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间种下善良的种子。

  汤素兰的小说《阿莲》以儿童文学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作品以“莲”喻人,以悲悯之心诉说中国乡村女童的艰难成长历程,为小读者们展现了中国式童年的不同面貌。小说文字优美,情节紧凑,人物性格突出,主人公的坚强也是鼓励孩子勇敢成长的正能量。

  有人说,与其说这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不如说这本书让已经变成大人的父母们找回了童年的自己。在随后的对谈中,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王泉根评价称,文以载道,一部作品往往能够反应作者对读者的态度。在《阿莲》这本书当中,汤素兰让读者感受到了诗性的意味和纯正的美感,并对诸多人物和故事投去了真善美的悲悯情怀。

  而对于自己写下《阿莲》的理由,汤素兰感慨,《阿莲》的问世,并不简单是想把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大家,她更希望表达的是成长,特别是女孩子的成长,儿童文学就是关于成长的文学,“我希望自己关于成长的思考,能够给今天的孩子以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