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群小小党史讲解员 “初心”点亮“童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义国 孙敏坚 编辑:陈佳婕 2017-06-03 11: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心”点亮“童心”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群小小党史讲解员

  通讯员 吴义国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吃着粽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谁?除了屈原,还有伟人毛主席。其实他与屈原是有神交的,他们神交于忧国忧民的情怀,神交于伟大崇高的人格……”端午节期间,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的10岁学生张埜璘以自己的方式,为前来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参观的学生们,讲解党史故事,收获无数点赞:“这是比粽子更香甜的精神大餐”。

  从接受“初心”洗礼,到成为“初心”传播者,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在湖南党史研究室的呵护与历练下,逐渐成长为红色党史故事的“代言人”。

  “童心”盼“初心”

  “我们什么时候有自己的儿童讲解员啊?”

  2017年元旦,湖南党史陈列馆留言簿的第一页第一行,一条署名为“小学四年级学生黄紫橙”的留言,让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党员干部们触摸到一颗纯真的“童心”:孩子们希望更好地了解党史,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但是,如何让少儿更好地融入党史教育?

  为此,省委党史研究室历时一个月,深入11家学校、社区等单位进行了48次深度调研,梳理出当前红色资源教育面临的7个问题,如:党史故事如何真正走进少儿的心灵?党史如何与现代教育取得最大公约数?……

  “少儿是祖国的未来,今天接受党史教育,明天也会书写党史。”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组提出了引进小志愿者作党史馆讲解员的构想:“用少儿的语言解读党史,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理解和诠释党史,才能真正让党史‘活’起来,让少儿更懂得肩负历史责任的使命感。”

  对此,时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给予“点赞”:运用红色资源对少儿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是用纯粹的“初心”之光来点亮纯真的“童心”,让他们在接受“初心”培育的同时,与“童心”产生共鸣,将其培养成为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天大树”,打造成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民族脊梁”。

  “匠心”铸“童心”

  2017年初,省委党史研究室决定,打造一支由少儿志愿者组成的党史宣传骨干。

  2月份组织招募培训,3月份起开始志愿服务,每周末举行。湖南党史陈列馆根据小志愿者们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将他们划分为讲解组、文艺组和礼仪组,由专家授课、讲解员对小小志愿者实行一对一的指导,主要从待人礼仪、经典党史故事、文物知识、语言表达能力、讲解技巧以及形体仪态等方面进行培训,着重培养孩子的党史认知,在孩子心底播种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同时提高孩子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年龄最小的七岁孩子王安冉已经6次为同龄学生讲述夏明翰壮烈牺牲的故事了。每次义务讲解,她是最积极的,从不缺席。刚开始时,王安冉紧张得声音颤抖,对口指导的讲解员李霞总会及时为她“解围”,耐心地鼓励,慢慢地王安冉讲解越来越自信。如今,她不但在志愿服务中表现出色,在学校的很多活动中,还成为了“金牌小主持”“升旗手”。

  “我们将每年培养20到30名新的志愿者,让他们成为红色故事的播种机……”湖南党史陈列馆宣教部长陈艳介绍说,届时还将从部分市州选拔一部分小志愿者进行培训,让红色故事传遍三湘四水。

  “童心”映“初心”

  “我能背12首毛主席的诗词,能讲5个党史故事,还代表小志愿者受邀参加《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并给叔叔阿姨讲了党史故事”。“六一”前夕,在学校的表彰会上,张埜璘满脸自豪地说起做志愿服务以来的种种收获,吸引了不少同学羡慕的眼光。

  像张埜璘一样,首批领到湖南党史陈列馆颁发的“小小志愿者”的22名孩子,在讲解、礼仪等考核中“成功晋级”,成为党史故事“新声代”。据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介绍,“他们已经能单独讲解一个方面的党史故事,将分期分批为游客们服务。”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湖南党史陈列馆,游客们经常会欣赏到讲解员姊妹花的精彩讲解,她们是来自长沙博才咸嘉小学的双胞胎姐姐刘一晨、妹妹刘一曦。姐妹俩的父亲是深圳人,祖籍湖北,定居长沙3年,“了解湖南就从熟悉湖南红色历史开始”。姊妹俩不仅会背诵诗词和学唱红歌,而且还自编了《浏阳河》等2个舞蹈,适时为游客表演。她们稚嫩甚至有些跑调的歌声,透着一颗饱满深情的纯真童心,简单甚至不着调的舞蹈,彰显着她们对红色党史的执着和热爱,让游客情不自禁地跟着歌舞。

  “我们将支持和鼓励百名小志愿者深入党政机关、学校、社区等地,义务讲解党史,”湖南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介绍说,“要把他们培养成为湖南党史宣教骨干,在三湘大地打造一道党史宣传的亮丽风景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