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素兰新书首发 与《阿莲》一起重遇童年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代薇 万欣 编辑:陈佳婕 2017-06-03 15: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与《阿莲》一起重遇童年的自己

  汤素兰新书首发;“寻找阿莲”活动启动,名字带“莲”的女读者都可参与

6月1日,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重遇童年的自己——《阿莲》新书首发式暨‘寻找阿莲’启动仪式”在河北廊坊书博会现场举行。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红网廊坊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代薇 通讯员 万欣)童年因阅读而温暖。刚过去的这个“六一”儿童节,因恰逢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的举行而与众不同。

  6月1日上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重遇童年的自己——《阿莲》新书首发式暨‘寻找阿莲’启动仪式”在河北廊坊书博会现场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湖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李武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儿童文学作家、《阿莲》的作者汤素兰和廊坊的小读者们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众所周知,汤素兰因其笔下丰富多彩、绚烂多姿的童话世界而被小读者们熟知。这一部《阿莲》则因其直面现实的题材和结合自身成长的创作经历,在汤素兰的诸多作品中独树一帜。这部小说,被认为是颂扬女性心灵成长的赞歌,作品以儿童文学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阿莲出生在贫穷、落后、狭小的环境里,爷爷的重男轻女、母亲的冷漠、父亲的长期离家让阿莲敏感而倔强,奶奶的关怀呵护又让阿莲感到温暖。

  “经典性小说,无一不是以写人物见长的。主人公阿莲,将会成为中国儿童文学人物长廊中的一员。”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如此评论《阿莲》。相比之下,李颖则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谈到《阿莲》出版的重要意义。她说:“《阿莲》以湖湘大地的风土人情为叙述背景,展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湖南儿女的生活,尤其是儿童成长历程的精神面貌。作者在书中融入自身的成长经历,让读者感受到孩子内心世界的丰富,对于远方的瞭望和向往,对于教育和知识的渴望。这部作品将为每一个阅读过她的读者灌注成长的正能量。”

  朱建纲高度评价了汤素兰真诚的创作态度,他认为:“正因为中国有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才有了《阿莲》这样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她一部又一部作品问世,并长期关注中国儿童的成长,她眼睛和心中的焦点是善良。她用善良的目光来观察世界,用善良的心来对待创作,她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间种下善良的种子,她希望为这个大千世界带去善良的清风。”

  受到如此评价的汤素兰略显“童话般”的羞涩,“我写作《阿莲》,并不简单是想把我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大家,我想写的是成长,儿童文学是关于成长的文学。我希望自己关于成长的思考,能够给今天的孩子以力量。”

  活动现场,《阿莲》新书首发后,主办方正式启动“寻找阿莲”活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介绍说,名字中带有“莲”字的女性读者,在朋友圈发布《阿莲》读后感和推荐,只要将截图发送到“笨狼童乐园”微信公众号,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的礼物。“寻找阿莲”活动自2017年6月1日启动,12月31日结束。

  新书《阿莲》·专家观点

  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王泉根

  文以载道,一部作品往往能够反映作者对读者的态度。在《阿莲》这本书当中,汤素兰让读者感受到了诗性的意味和纯正的美感,并对诸多人物和故事投去了真善美的悲悯情怀。

  著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

  之前,包括其他很多作家,纷纷创作了以童年回忆为体裁的作品。汤素兰创作的这部《阿莲》,对于回忆性质的作品具有标杆性的作用。在这类作品中,很多人只是在表达他们对于自己童年时代的一些思考,并不是专门写给儿童看的。我觉得汤素兰的作品,对于同类作品是有提醒作用的。

  阅读推广人陶小艾

  让现在的孩子了解父母一辈人的生活状况和思维方式,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在当下的儿童文学作品当中,像《阿莲》这样具有现实启迪意义,且用心和小读者交流的作品,是非常少见的。整理/记者徐海瑞实习生代薇通讯员万欣

  《啊,父老乡亲》电视剧同名小说上市

  红网廊坊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代薇 通讯员 刘峰颖)6月2日,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继续在河北廊坊举行。湖南文艺出版社《啊,父老乡亲》在展会上与读者见面。

  据作者贾兴安介绍,《啊,父老乡亲》是根据他在河北省宁晋县河渠乡及在山区县任副县长挂职期间的所见所闻为素材写就,“我不写我不熟悉的,不写我没有体会到的,不写不让我感动的,更不道听途说,凭空臆想”。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认为,《啊,父老乡亲》扎根生活,从现实中汲取灵感,故事人物人情味十足。小说通过小人物的故事把人性的诸多方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啊,父老乡亲》将视角聚焦在县、乡、村的治理问题,是一部铲除地方宗族恶势力、打虎拍蝇的作品,小说中乡党委书记王天生带领父老乡亲的改革实践,也是中国社会改革进程的一个缩影。据电视剧出品方介绍,《啊,父老乡亲》一剧由张鑫担任总导演,斯琴高娃、贾妮、奚美娟等众多知名演员参演。出品制作方已与著名军旅作家石顺义签约获得将经典曲目《父老乡亲》作为本片的片头曲使用权。

  “《啊,父老乡亲》的出版,是湖南文艺出版社探索纸书和影视互动、开发IP的一次尝试。”曾赛丰说,在互联网生态下,已经不存在单一的出版业、影视业和游戏产业,近年来,湖南文艺出版社一直在探索文学的IP开发。近两年,该社先后出版了《一条狗的使命》《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多部影视剧IP作品。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认为,无论是小说还是诗歌,或者别的产品,离开人民这个最大的消费群体就没有市场。文艺创作最简单、最深刻的道理就在于谁拥有的人群多谁就是核心,“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一个文艺产品的社会效益是和它的经济效益相匹配的,一本高大上的著作如果只有三五个人阅读的话,那很难说它有多大的社会效益。只有当一本好书或者一部好的电视剧、电影,更多地跟大众需求相呼应的时候,它的社会价值才更能被发掘出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