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镇山水画展长沙开幕 展新金陵画派嫡系传人风采(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03 15: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道朴心”——魏镇山水画展在长沙美庐美术馆开幕。

展出作品,或是画家游历所得,或是感悟所化,皆是应时而作。

展出作品既有传统的中国画的骨法和晕染,又有西方绘画的色彩和风韵,令观赏者耳目一新。

在魏镇山水画作品中,能看出画家继承魏紫熙“朴厚”、南北交融的传统。

在魏镇山水画作品,同时也融入了新的现代元素,给人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今日,“大道朴心”——魏镇山水画展在长沙美庐美术馆开幕,展出新金陵画派的嫡系传人魏镇山水画精品60余幅。

  展览所展出魏镇山水画作品,或是画家游历所得,或是感悟所化,皆是应时而作,应现代人的审美观变化应运而生,既写实又写意,既有传统的中国画的骨法和晕染,又有西方绘画的色彩和风韵,令观赏者耳目一新。魏镇新画的《嵩山红叶醉秋色》《瀑布横飞翠壑间》《山居幽谷图》《夏山苍翠》都是如此,与此前的画相比有了新的变化,体现了画家对自身画法的一个新的突破,融入的新的现代元素,给人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魏镇是著名国画家魏紫熙(与傅抱石齐名)之子,也是新金陵画派的嫡系传人之一。他的画新奇、有韵味,在继承魏紫熙“朴厚”、南北交融的传统,新金陵画派“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的基础上,融入自然山水,朴中蕴灵、静中取动、稳中见奇,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山水画风。

  与此同时,中国书画报社长沙艺术中心在画展开幕式上正式成立,将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艺术,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为宗旨,专业从事中国传统书画研究、宣传、推广。在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向文化艺术市场推荐书画艺术家和艺术精品,宣传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画展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长沙福盈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长沙美庐美术馆协办,至9日结束,免费向市民开放。

  相关链接:艺术家简介

  魏镇,著名国画家魏紫熙之子,新金陵画派嫡系传人之一。1946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镇平县。自幼酷爱绘画,在父亲魏紫熙的指导下,坚持基本功训练,精研传统笔墨技法,从“四王”入手,临摹了大量南宋马远、夏圭和清代石涛等诸家的大量作品,以及其父亲的作品。1981年3月进入江苏省国画院从事山水画创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专职山水画家,文化部华夏遗产中国画院顾问。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国内外举办过数十次个人画展或联展,诸多作品在国内外各种展览会展出并获奖,其中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国家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收藏。艺术著作有《魏紫熙山水画技法解析》《魏紫熙山水画技法录像》(DVD)《魏紫熙纪念文集》《大家鉴赏丛书——魏紫熙》《魏镇山水画集》《故乡情——魏镇山水画集》《魏镇山水画小品集》等。2009年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名家》《江苏省国画院名家系列——魏镇卷》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