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关爱“地贫”儿童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莎宁 2017-06-03 20: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地贫儿童接受免费义诊

活动现场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天上午,“关爱地贫、携手同行——2017湖南省关爱地贫儿童公益活动”在长沙月湖公园举行,这是民盟市委持续帮扶地贫儿童社会服务项目的第四次活动,也是开福区率先在全省全市推行计划怀孕夫妻免费地中海贫血初筛和基因诊断项目工作的启动式。来自省内的128个地贫家庭参加活动。

  活动中,民盟长沙市委主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庆和代表民盟市委向湖南地贫儿童捐献了五万元善款。自2014年以来,民盟市委连续四年在盟内筹集善款近30万,每年定向精准帮扶10个特困地贫家庭。张庆和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地贫儿童,用无私大爱,帮助地贫儿童重建健康,帮助地贫家庭摆脱困境。

  2017年3月,在开福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洪山街道人大代表团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刘慧代表提出开展优生优育与地贫筛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引起共鸣。2017年4月,开福区率先在全省全市推行计划怀孕夫妻免费地中海贫血初筛和基因诊断工作,即为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人群提供免费地贫筛查,为地中海贫血筛查阳性目标人群提供基因诊断服务,从源头减少重症地中海贫血缺陷儿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截至目前,共进行地贫初筛1092人,血常规初筛阳性25人,基因检测2人,确诊地中海贫血阳性1人,并对所有筛查的对象均进行了地中海贫血防控知识的保健指导。

  活动现场,开福区洪山街道办事处联合湖南省儿童医院、新中新儿童发展中心的专业人士为地贫儿童及群众进行现场义诊、并开展无偿献血、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心理咨询等活动。民盟盟员“弟子规国际功夫”表演和“地球的孩子”为地贫儿童送去欢乐和笑声。

  相关知识: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因遗传基因缺陷导致合成血红蛋白异常,进而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加速,引起溶血性贫血。在我国,发病人群集中在广东、广西和湖南、贵州等省份。地贫携带率最高的地区达20%左右,而湖南携带率也在4%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南省的重型地贫患者就有300多名。

  怎样避免生一个地贫宝宝?

  地贫难治但可防可控,可以通过婚检、孕检、产检三道关卡避免重型地贫孩子出生。当筛查结果异常时,夫妇双方需进一步抽血进行基因检查。如夫妇双方确诊为同一类型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妻子怀孕后,需抽取绒毛、羊水或脐血进行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