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教领域过度开发 强行细分市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旻旼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04 09: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前教育经费年增长15.48%,幼儿培训机构日趋红火 2020年幼教消费有望达5938亿

随着幼教市场的火热,各种创新的教育方式也不断涌现,机器人教育逐渐走入家长的视野。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数据,据了解,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8866亿元,比2015年增长7.75%。其中,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金额高达17603亿元,占经费总投入的45.29%。而学前教育阶段在2016年的投入为2802亿元,仅占义务教育阶段投入的16%,占总投入的9%。尽管学前教育在数据上占比偏低,可其增长比重却一枝独秀,比起2015年的2400亿元增长了15.48%。

  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带着孩子上幼教班,幼教成了近年日趋红火的一个市场。自2016年以来,中国幼教市场动作频频。不仅有亿翔控股1.275亿美元收购金宝贝全球早教业务,皇氏集团的子公司也开启了“内容+渠道+终端+衍生产业”的幼儿教育娱乐生态,更有众多资本试图打造“线下实体园+幼教服务+线上信息化+师资培训”的幼教版图。在长沙本土,各种幼教机构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夜间开遍整个城市的各大商圈。

  ■记者 蔡旻旼

  【热点】

  培训机构花样多,“英语教学”占大头

  杨玉梅是安图睿国际教育机构的执行校长,据她介绍,目前长沙的幼教市场非常火热,而且趋于多元化发展。“从类型上大概可以分为0-3岁早教、3-6岁启蒙培训、琴棋书画音体美的艺术课培训、语文、数学和英语等学科培训,以及6岁以后的应试教育培训等。”杨玉梅告诉记者,除了常规化培训,近年市场上还涌现出了更多“新面孔”,“比如感情训练、情商教育、空间体育等,还有更新颖的诸如机器人教育、绘本馆等。对于教育行业而言,好的运营模式在于持续的内容深耕。”

  尽管教育机构的特色办学理念丰富多样,家长们的选择却出奇地统一,是否运用英语教学成了家长考量的主要因素。据杨玉梅介绍,多数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会从“实际”出发,更多考虑课程是否“有用”。“很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语言能力,他们会更多倾向于英语授课的培训机构。”以安图睿为例,虽然其主营业务是绘本馆,鼓励孩子们在阅读中寻找乐趣,然而其在办学的一开始,就推出了“以生活启美学,以阅读启英语”的教育理念。

  无独有偶,长沙麻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早期推广“机器人教育”时也同样推“全英语授课”。舒晓东是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2015年他从英国华威大学硕士毕业回到长沙,与另外两名同样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朋友筹划开办“机器人教育培训”。“机器人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而且可以把各门学科融合在一起,在国外很受欢迎。”2016年5月2日,舒晓东的第一个校区正式建立,然而招生情况却完全脱离了他们的预期。“一开始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只招到了4名学生,运转了半年也只有10名学生,转化率相当低。”

  市场遇冷后,舒晓东与其他两名合伙人决定调整方向。在他看来,国内家长普遍更重视考试学科,同时全英语教学更具诱惑力。于是他们便结合国内中小学课本,开发出融入中小学知识要点的全新课程。考虑到自己和另外两名合伙人都是海外名校硕士,舒晓东等人干脆将“全英语教学”作为主打特色重点宣传。“全英语教学果然吸引了很多家长,我们的很多学生一开始都是冲着这个来的。”据舒晓东透露,他们的课程升级后得到热情反馈,转化率直接提升到25%。“我们目前已经开设两个校区,第三个校区将在七八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创新】

  幼教引入机器人,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虽然幼教市场非常火爆,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成熟,然而想盈利也并非易事。据杨玉梅介绍,幼教培训机构属于“大机构、大投入、大风险”。“做一家幼教培训机构所需要的成本参差不齐,一个小工作室只要有一间房和一个老师,投入3万-5万元就好。稍微大一点的培训机构大概需要3—4间教室,150平方米的空间,这需要10-30万的投入。而像我们这种大型培训机构,1400平方米的场地,30人的团队,则需要300万元的投入。”尽管投入不菲,可杨玉梅认为非常必要。“幼教培训非常重视品牌效应,好的品牌可以为商场、为开发商引流,从而达到低价场地低投入的投资模式。”据了解,长沙麻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校区的投入也在300万元以上。

  然而,高投入并不总是迅速带来高回报,关键还取决于市场的认可。舒晓东告诉记者,虽然学生经过教育培训后各方面得到提升,且续课率也达到100%,可最初的推广却异常艰辛。“我们的主营业务是创客教育和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以STEAM教育为例,它针对3—18岁的孩子,是一种融合多学科的综合教育,这种教育理念风靡世界,在一线城市也非常火,但长沙的家长一开始接受度并不高。”据舒晓东透露,引进教育机器人的培训机构在一线城市非常火,很多重点中小学为提高和完善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知识体系,都开设了相应的课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学校甚至都建有一定规模的创客空间。“相较于沿海一线城市,长沙相对滞后,整个中部目前也只有武汉的机器人教育走在前列。”

  【乱象】

  过度开发生源,强行细分市场

  杨玉梅也同样认为,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提升相应认知。“以安图睿为例,目前遇到的最大发展难题就是市场对阅读的接受度。”杨玉梅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家长认同孩子的阅读,但其本身的阅读却非常少,亲子伴读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其实孩子在我们这里学习的效果非常好,不论是英语还是阅读兴趣都非常浓厚,可一回到家里学习氛围就减弱了很多。因为目前大多数的情况是家长逼着孩子读书,但自己却玩手机、打麻将,这也降低了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如果只是逼着孩子读书,那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更希望花精力推动家庭阅读,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的成长护航。”说起这些,杨玉梅显得颇为无奈。

  幼教市场的火爆同样也会催生行业乱象,过于商业化就是突出问题之一。据某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透露,一些幼教机构过于逐利,过度开发生源,将原本的教育板块碎片化,一些本该在全语言环境中的教育,却被细分为“感统教育”、“情商教育”、“语言教育”、“音律教育”等,让家长大量耗课。“有些家长两三年都耗不完课程,这便会引向两个极端。一方面孩子学习热情被开发过度,每天不是在培训就是在培训的路上,另一方面家长不再相信教育培训。”此外,教育项目的碎片化让家长的时间更加碎片化。杨玉梅表示,“当教育淹没在商业中,层层迷雾,家长看不见教育,也看不见自己。”

  观察

  前景广阔

  仍需要市场规范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0年中国幼儿教育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学前经费预计达到4245亿元。而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新一波婴儿潮也即将到来。与此同时,新生代家长学历层次不断提高,这必将使他们在子女教育的上投入更多。因此,家庭幼儿教育消费金额将持续增加。有数据显示,2020年家庭幼教消费将有望达到5938亿元。

  幼教行业的持续爆发必将吸引更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幼教市场都将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然而,家长们的热情却并不会因此而降温。舒晓东认为,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下,幼教行业要想取得良性发展必须树立行业标准。某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对此也表示赞同,“目前的师资力量还需提升,教育机构也需要一定的标准,比如获得一些特定资质等。”

  谈到资本市场对幼教行业的关注,杨玉梅表示,“教育机构形成品牌规模后好比一艘大船,船大看上去沉稳,可万一方向错了也不好掉头。资本都会看上大船,但大船不能被资本绑架,尤其是教育的大船,需要把握航行的方向和速度。”其实,不论幼教行业这艘巨轮究竟将会驶向何方,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艘巨轮都会越行越远,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