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水源村苗乡梨“小得盈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09:2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3日讯(通讯员 龙万海 记者 周月桂)“今年梨树挂果的情况不错,亩产能达到1000公斤。”小满时节,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水源村,51岁的贫困户阳远祥家里的30亩苗乡梨也“小得盈满”,梨果已经长到小孩的拳头大小了,今年的收成已经有了着落。在此驻村扶贫的该县县委统战部负责人开始着手与“搜农坊”“惠脱贫”等电商平台沟通,提前为果农联系销路。

  兰蓉乡地处城步苗族自治县东南边陲,属典型的高寒山区乡,境内居住有苗、汉、瑶、侗、回五个民族,因地理与历史的原因,经济相对落后。2015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兰蓉乡水源村,积极引导农民种植苗乡梨增收。苗乡梨系南方早熟梨系列,肉质清脆、甜蜜,口感好、耐储藏,适合海拔700米至1000米的山地、丘陵栽种。

  工作队多方联系,为村里贫困户免费提供梨树苗15000多株,同时定期组织该县农业局与科协技术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培植管理技术指导,兰蓉乡政府还编印了《苗乡梨栽培管理技术》发放到全乡各个村组。去年,工作组与兰蓉乡政府一起筹措了近50万元资金,对该村3条主干道进行了维护扩改,以便于苗乡梨外运。

  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村民们对种植苗乡梨有了信心,今年,水源村的苗乡梨种植面积达600亩,比去年翻了一倍,近30名在外务工的青壮劳动力回到村里种植苗乡梨。村民王晋渠就是其中一个,他种了50亩梨树,目前正与村里其他种植户一起,筹备成立水源村苗乡梨种植合作社。王晋渠介绍,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要实现统一良种、统一购药、统一验收、统一标识包装、统一销售,保证产品质量,提高苗乡梨的经济效益。

  目前,兰蓉乡已经种植苗乡梨65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到2000万元,全乡784户贫困户均种有苗乡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