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市一居委会妇女主任带着贫困群众转型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邓立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09:3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邓立平

  “丢掉花炮碗,重拾种养活,跟着邱婷干,转型升级富!”连日来,位于醴陵市李畋镇富里居委会的该市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常常笑语不断,唱顺口溜的是合作社所吸纳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主要劳力,而他们所赞之人——邱婷,是居委会妇女主任,也是合作社的“掌门人”。

  富里,作为花炮祖师李畋故里,当地的老百姓即使不能大富大贵,也能依靠花炮产业确保衣食无忧。但是,近年来,随着烟花鞭炮施行限禁燃放,花炮市场紧缩,致使当地部分民众成为了贫困户。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63户,贫困人口达223人。

  早在2013年醴陵市大力推动花炮企业转型升级之时,邱婷便办起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00多人。合作社以蔬菜、水稻种植为主,并为群众开展技术培训、信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服务。2015年通过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拓展“白玉丝瓜”基地1200亩,实现总收入达160多万元,农户每亩从中获利3200元。2016年,她又在醴陵市沈潭镇流转土地300亩,种植黄瓜、苦瓜,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邱婷是我们的好闺女、好党员,她扶贫帮困,出自对困难群众的一片真情。”贫困户周伏秋说,今年3月,邱婷几次来到家中,动员他与其相依为命的七十老母,用好市里为贫困户出台的5万元小额贷款产业扶持政策。他最终在合作社入了股,到年底可分到百分之八的红利;同时,邱婷还资助他2000元钱,用作养鸡本钱。

  周伏秋是邱婷今年新吸纳的3户贫困户之一。此前,已有11户通过贷款扶贫加入了合作社。同时,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合作社先帮其垫付蔬菜种植等成本资金,并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统一销售产品。

  至去年底,经邱婷帮扶过的贫困户,仅李维林等3户未能脱贫。邱婷表示,她会将扶持进行到底,贫困户不仅可以继续得到合作社分红,还优先安排在合作社务工,计时工资每天11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