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轮强降雨今起来临 制定应急预案护航高考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09: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轮强降雨今起来临,省防指要求各市州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制定应急预案护航高考

  再过两天就是备受关注的高考,不知道湖南的考生准备得如何,反正天气可能是“准备”好了。

  高考遇大雨,几乎成了近几年湖南的“标配”。随着前几日进入主汛期,预计湖南今天起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如何防范大雨可能给考生带来的不利影响?省防指下发给各市州的通知中特别提到,要确保考场安全,确保考生途中安全。

  红网长沙6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各地要制定防御暴雨洪水应急预案,落实可靠措施,确保考场安全,确保考生途中安全。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6月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抓紧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6月3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报,4日至6日,湘东、湘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5日为此轮过程的最强降水时段。具体预报显示,4—5日白天湘西北、湘北局地暴雨;5日晚降雨东移南压加强,湘东、湘中偏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6日湘东南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为提前应对此次强降雨,国家防总办、长江防总办先后下发通知,均作出了具体部署。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大部分地区刚刚经历一次强降雨过程,即将发生的新一轮强降雨,不仅时间间隔短,而且雨区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时段雨强高,更易引发洪涝灾害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应对此轮降雨,《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轻敌”思想,要及时、科学研判此轮降雨对本地区、本部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找出防灾抗灾的薄弱环节,把握防灾抗灾主动权。

  在有限时间内,要求严格落实责任,督促各类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同时,积极组织力量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尽快恢复各类工程防灾抗灾能力。针对前几次应对强降雨中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抗灾措施,必要时根据防汛应急预案的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通知》还要求各地制定防御暴雨洪水应急预案,落实可靠措施,确保考场安全,确保考生途中安全。重点关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

  加强调度指挥方面,省防指要求各市州防指组织力量加强各类工程的防守,科学精细调度内江内湖、各类水库,提前抢排、预泄,充分发挥各类水利工程拦蓄作用,并提前组织应急队伍、设备集结待令。各级防办、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力量,全面收集、掌握各方面情况,确保联络畅通;要加强检查督查,督促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数据

  近些年湖南高考和雨的缘分

  在“60后”“70后”的记忆中,高考与冰块、清凉油、绿豆汤等“消暑神器”密切相关;而在“80后”“90后”的高考记忆中,往往多了把雨伞。据湖南气象网统计,2006年至2015年高考期间(6月7日-8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最高气温为29.2℃,湖南南部气温相对偏高;日平均降水量为9.8毫米,湘西南、湘北部分地区降雨相对偏多。2006年至2015年,长沙高考期间出现30℃以上的天气约占55%,降雨天气所占比例约为4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