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专家支招高考生:情绪紧张可按摩太阳穴百会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陈双 编辑:徐丹 2017-06-04 1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陈双)一般来说,高考前几天,考生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高考综合征。昨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专家陈其华教授提醒考生,感觉自己疲劳或情绪紧张时,可以适当按摩太阳穴、百会穴,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据陈其华介绍,高考综合征是指考生因过度紧张、过度劳累等诸多因素引起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具体表现有考生在考试前或考试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阵发性心慌,胸闷,头昏;情绪波动异常,烦躁易怒、焦虑、紧张;食欲下降、失眠多梦,严重者出现身体颤抖、神志异常等表现。

  陈其华提醒,考前几天和考试期间,考生首先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早晨6时30分左右起床,中午适当休息1小时左右,晚上11时之前睡觉,每天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知过程。其次,要放松心情,劳逸结合。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会导致身体疲劳,从而使学习效率低下。考生可以适当从事一些简单的户外体育活动,也可以听一些舒缓音乐,放松心情。

  此外,按摩太阳穴可解除疲劳、振奋精神、缓解头痛、保持大脑清醒和注意力集中。百会穴位于头顶的正中间,按摩百会穴可舒缓肩颈肌肉僵硬,缓解头痛、头晕,提神醒脑。

  陈其华特别提醒,若考生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并严重影响到学习、生活时,要及时前往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排解心中的烦恼,必要时可服用相关药物进行治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