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之后 艾草的清香就变成浓烈的清苦

来源:红网 作者:钱烨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10: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灯明村,村民正在收割艾草。组图/卢七星

临湘艾条加工厂,女工用卷烟器手工制作艾条。

临湘艾条加工厂生产的艾香,一般根据艾绒的颜色分辨艾条的好坏。

传统艾灸能帮助人体温通经络、调和气血。

  对于每一段童年记忆来说,艾草似乎或多或少扮演着吃食、祛病以及与端午节有关的角色,对于我来说尤甚。老家皖北平原以种植小麦为主,田埂荒地上长艾,长长的杆,高出其他杂草半个身腰,远远的就可闻见它们的气味。尤其端午后,大人割来几段艾杆,晒干了,点燃,放在路口沤烟,那味道与炊烟一样,让人想起村庄。

  端午之后,艾草新绿,这清香之后的清苦,与农村坝上的味道一致。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 钱烨

  蒿子粑粑、艾米果,湘西与客家人的美食

  艾是杂草,而且品种很多,稍有平坦的土壤,艾草就能生殖。作为菊科蒿属植物,它们中只有少数品种如蕲艾得到驯化,推广种植。湘西苗民喜吃的蒿子粑粑,原料也是艾草的一种,名鼠麯草。原野中,尤其在田埂,未来得及翻种的田里都极容易长这种嫩绿色,肉嘟嘟的蒿子。苗民叫它白蒿,是形容它刚破土时的嫩白色绒毛,远观有点像蕨菜的嫩芽。只是往后长大,其就在顶端长出一簇黄色的团簇小花来,风吹起来,摇摆摆,煞是可爱。

  因为生的多,湘西未见有苗民驯养这种艾草。

  艾可以吃,也许是食客们喜欢类似于茼蒿、泥蒿那种艾草清香之味。尤其是4月间的泥蒿,带着湖水的清腥气,代表着蒿属植物最难得的口感与艾香味。同为蒿属的艾草,其口感则苦很多,一般少有拿来直接吃的,多作为药材,有驱蚊、止痒之效。

  儿时对于艾草的一个深刻印象是沤烟,大约端午时节过后,此时天气开始褥热,蚊虫大肆来袭。大人下地割来艾草,放在院内晒干,与细碎的麦壳掺和后堆在路口,从底部点燃,然后上覆草木灰,压制火势的猛烈。此时艾草已燃未燃,零星之火不算充分,便放出许多烟来,这与烽火台以狼烟为讯号的原理差不多。

  谁家门前点了一堆艾草,则整村都沉浸在艾草的清香里。燃艾一般在傍晚,太阳似落未落,悬在西边地平线上,气温稍感清凉,也是蚊虫肆虐的最佳时机,在没有蚊香的年代,这一土法子一直与炊烟一起,是农村夏季原野上常见的入夜景象。

  除了驱蚊,就是洗艾叶澡了。《本草纲目》认为干枯后的艾草用热水浸泡后熏蒸可以消毒止痒,对待产的妇女也有安神保胎的疗效。

  只是食用或药用的艾蒿,其采摘的时节是不同的。蒿子粑粑和流行于闽粤、客家人群中的艾米果,多在三四月间采集。湘西苗民只吃鼠麯草,而客家人对蒿属的几种艾草嫩芽均食。

  而常用于熏烟或炮制艾条的艾草,当是端午节气收割的好。此时暑气刚露,夏热初起,雨水与阳光多,土壤中水分蒸发量大,伴生的艾草也正当奋力抽身,舒展枝条之时。

  从植物学上来说,此时节的艾草尚未进入生殖期。开花之后,植株营养将供给到花果子房而不是叶片,端午时节的艾草未花先叶,显然是最肥美的时刻了。

  爱较真的中医就认为,最好的艾叶,就是端午节那天中午十二点前后两三个小时采割的艾草。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的好天气,故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也叫“端阳节”。这一天地表阳气最足,所以所生艾草有驱邪、避病灾之功效,而由此时收割的陈年艾草炮制的艾条,用于艾灸是最上乘的。

  这样算来,端午之时已然错过了品尝艾草的最佳时机,湘西有句土话讲“三月四月茵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夹杂着和煦春风的艾草无论拿来泡茶还是制作艾米果都有一份清香,但是这份清香待端午之后,就变成浓烈的清苦了。这正是“端阳”在艾草中注入的苦涩,才促成它的成熟。

  洞庭之滨长杆艾草不比蕲艾品相差

  洞庭之滨是很适合栽种艾草的,这一点,在岳阳临湘栽培蕲艾的李明雷尤为深信不疑。

  在艾炙、艾香大肆流行的当下,临湘灯明村种植户李明雷的艾草种植基地,所引种栽培的是湖北著名的蕲艾。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本草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现在的蕲春)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李时珍说在众多的艾草中以蕲艾为胜,原因是“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蕲艾灸则直透彻,为异也”。

  李明雷在引入蕲艾前,曾深入洞庭湖区寻找本地乡土品种长杆艾草。得益于长江上游来的泥沙的堆积,湖滩地是艾草的理想栖居地,且洞庭面积宽广,艾草种类丰富,在春季其嫩芽可为逗留冬候鸟提供食物。而夏季亦是夏候鸟的繁殖、藏身之所。

  蒿属种植物中,以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团队从黄花蒿提取的青蒿素最为著名,其实这种蒿类,与其他艾草外貌相似,分布也极广泛。湖南艾草种类丰富,丘陵地与洞庭湖区都是艾草生长的理想环境,上世纪70年代,湘西永顺县已率先开始栽培黄花蒿。而作为目前养生市场最为看重的艾条,李明雷认为洞庭湖滨产的长杆艾草也并不比蕲艾品相差。

  好的艾绒呈土黄色,捏起来细腻蓬松

  艾条的加工与应用早在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里已有记述,《肘后方》也说:“伤寒时气,温病头痛,壮热脉盛,以干艾叶三升。水一斗,煮一升,顿服取汗。”

  孟子曾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可见古人很早就开始重视艾灸对病体的调养。《医学入门》亦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

  中医认为,艾灸是将艾草特制成艾条点燃,直接悬灸或配合温灸器敷于经络或患处四周,借灸火的温热及药物作用,帮助人体全面温通经络、调和气血、散寒止痛、驱寒温中。目前流行于长沙各地的艾灸馆依然用此传统方法。

  艾灸以制作艾条为先,而艾条的好与次直接决定着艾灸的疗效。怎么分辨一条拿在手中的艾条是上品呢?5月28日,《湖湘地理》探访了位于临湘城郊的艾条加工厂,老板江虹池祖父就是开药铺的,艾条厂不仅生产艾条,也加工其他中药饮品炮制。

  江虹池介绍,按照传统手艺炮制的规则,艾叶需要在仓库中存放三年,被称为“三年陈艾”。待艾叶越发显得金黄,才碾碎后筛出艾绒(艾叶的纤维),用棉浆纸包裹,卷成粗细均匀的尺寸,进入市场销售。但目前艾条市场火爆,临湘加工厂的艾叶多来自湘西野生艾草,存放时间不到一年,仍然无法满足养生市场对艾条的需求。

  按照传统方法,艾叶在端午节气收割后,要贮存三年,再用石碾碾碎,将碎叶过筛,分出黄色的粗纤维“艾绒”,然后用棉浆纸包裹,卷出所需尺寸。但传统生产效率低下,三年陈艾的存货量小,价格也昂贵,市场上流通的艾条一般为本年度收割的艾叶,且质量也分三六九等。

  按照目前的加工程序,艾绒加工分四个等级。最好的原材料,35公斤艾叶出一公斤艾绒;其他为25公斤出一公斤;15公斤出一公斤;10公斤出一公斤。

  一般根据艾绒的颜色就可分辨这些艾条的好坏,江虹池说,如35公斤艾叶出一公斤的艾绒,其颜色是土黄色的,捏起来细腻蓬松,闻起来也不刺鼻。品质差的艾绒呈青灰色,味道很浓且刺鼻,更差的甚至还有霉味。

  另外,看艾条燃烧后的灰烬也可分出等次。品质好的艾条燃烧后的灰烬是灰白色的,摸起来细腻柔滑,不容易散落;而品质差的艾条燃烧后的灰烬是黑灰色,四处散落,摸起来粗糙有颗粒。

  艾条不仅作为艾灸的材料,目前艾香的生产也日益受到青睐,这种闻起来如田野之味的艾香,比之沉香虽有燃烧时间短与味道停留短暂的缺憾,却不失为天然绿色家居理念的新选择。

  “很多人告诉我更喜欢艾香淡淡的青蒿味”,江虹池说。那种像长在田野里,自然迸发的清香之味,然后是淡淡的清苦,很像日常生活的味道。

  地理知乎

  艾草(菊科蒿属植物)

  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茎单生或少数,褐色或灰黄褐色,基部稍木质化,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短的分枝,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头状花序椭圆形,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外面有腺点,花药狭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瘦果长卵形或长圆形。花果期9-10月。

  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