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气·芒种:芒种与关公磨刀的传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学富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10: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6月5日19时37分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是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令,农谚说:“夏季农活繁,做好收、种、管”,此时,人们进入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季节。宋代诗人陆游有《时雨》诗曰:“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农谚说“夏种无早,越早越好”“夏种晚一天,秋收晚十天”,这都说明了夏种要抢时间。由于天气炎热,已经进入典型的夏季,农事种作都以这一时节为界,过了这一节气,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应抓紧抢种抢栽,时间就是产量,即使遇上干旱,也要积极抗旱造墒播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

  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为检验谁播种插秧快,还有“打泥巴仗”的习俗。当天,男女青年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为了保证夏种有个好苗情,有些地方还有“安苗”农事习俗。每到芒种时节,播种完毕,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农谚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芒种有雨豌豆收,夏至有雨豌豆丢”,这说明了夏管期间水的重要性。芒种时节,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所以芒种时节的“五月十三”又称为“雨节”。农谚说“大旱不过五月十三”。传说五月十三这天是关公磨刀的日子,雷声就是关公的磨刀声,雨就是关公的磨刀水。传说关云长的英灵升天后,时常下凡间察访,使世上风调雨顺。所以民间建有很多关帝庙,香火很旺。却惹起南海恶龙的嫉妒,有一年正值庄稼扬花吐穗之时,恶龙趁关公外出之机,吸尽江河溪流之水,致使庄稼干旱枯萎。当关公返回时,俯瞰下界一带山川,赤地千里,旱情严重。关公愤怒异常,于农历的五月十三日,在南天门外将青龙偃月刀磨得非常锋利,出征降龙。磨刀水洒落人间,形成降雨,最终擒住恶龙,拔了龙须,抽了龙筋,逼使恶龙吐出满腹之水,旱情消失,恢复了风调雨顺的景象。于是,关公每年五月十三日都在南天门外磨刀示威并降霖雨。潇湘晨报 文/郑学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