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前德国人镜头中的湖南风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善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4 10: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府文昌宫正殿。

▲民宅。

▼醴陵的牌坊。

  对于100年前的德国摄影师恩斯特·柏石曼来说,中国是神秘的。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在游历华夏大地时用镜头记录了当时中国的建筑和民风民情。而今,这些老照片已成为我们了解历史的珍贵资料。

  笔者曾有一次到德国旅游,意外淘到一本1923年出版的德文版《中国建筑和景观》摄影图文集。该书为大8开红色布封面精装本,共314页。书中前26页为德文说明,余下288页配有288幅图片,单幅单页,每图配英、法、德、威氏汉语拼音说明。该书是按照当时中国不同省份、不同建筑分类,并精心编汇的摄影图文集,印刷精美、纸质精良,保存完好,实为难得。

  这本《中国建筑和景观》摄影集的作者是德国著名建筑师、旅行家、摄影师和汉学家恩斯特·柏石曼(1873-1949)。1902年,他首次途经印度来到中国,在华的两年多时间里,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研究西方建筑的柏石曼开始研究中国建筑,他的这一举动后来在德国政府的支持下得以展开。1906年至1909年间,柏石曼穿越了中国12个行省,拍下了数千张反映中国皇家建筑、宗教建筑和代表各地风情的民居等内容的珍贵老照片。

  柏石曼回国以后,根据这次考察所获得的资料,整理出版了多部论述中国建筑的专著。1923年出版的德文版《中国建筑和景观》,是柏石曼对中国古建筑进行全面考察和研究的图文集,此书内有20世纪初存世的京、晋、陕、川、渝、冀、鲁、湘、鄂、桂、粤、闽、浙、苏、沪等各地明清古建筑及内部陈列照片。其中关于湖南省的照片有17幅,包括长沙府文昌宫正殿、长沙府曾文正祠御碑亭曾(国藩)祠照壁、陈家祠堂、醴陵县牌坊、祠堂和县文昌楼、渌江桥、衡山南岳庙、衡州府内湘江和寺庙、衡州府街巷、湖南民宅、洞庭湖风光等处人文景观。

  在柏石曼的镜头下,万里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西陵华表、避暑山庄、上海龙华塔、成都文殊院、都江堰二王庙、西安大雁塔、太原千手观音、广州越秀山镇海楼、五台山显通寺藏经阁、福州鼓山涌泉寺诵经殿、峨眉山金顶寺、玉印山石宝寨、万县文庙前院的雕龙石桥、风箱口峡谷、桂江山水风光、杭州西湖雷峰塔、海宁钱塘江大潮、普陀山观音岛……古老的建筑与人文自然景观美轮美奂、如诗如画,让西方读者感受到了中国建筑文化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岁月流逝、历史变迁,照片中有些建筑至今仍巍然可见,风采依旧卓然。而有些建筑早已面目全非或消失殆尽,不禁让人心生惋惜。如今,我们只能从这些老照片中寻觅它们的踪影,感受那昔日的风光,体味历史的深沉与厚重……潇湘晨报 文/刘善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