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恢复高考40年】唐湘岳高考忆事:父亲的信和老师的土鸡蛋永生难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2017-06-04 19: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唐湘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唐湘岳是个幸运儿,人生的道路一帆风顺。1977年,他成功考入湘潭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湖南日报》社,成为一名记者,1987年调入《光明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35年记者生涯,他7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坐拥新闻工作者梦寐以求的长江韬奋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6月3日,时刻新闻记者拜访唐湘岳,聆听他的高考故事。唐湘岳说,还有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

  高考回忆存温暖

  1976年,唐湘岳下放在湖南省岳阳县毛田区云山公社桑场,是最后一批知青。1977年,高考恢复的消息通过广播传来,很多知青回城复习,唐湘岳选择留在知青点一边劳动一边复习。

  回忆高考细节,唐湘岳说忘不了信,窗台和鸡蛋。

  唐湘岳的父亲是《湖南日报》记者,在迎接高考的几个月里,父亲在采访之余每隔几天就写来一份长信,信封里有收集的复习资料,更多的是提醒和鼓励,有的信长达数十页。

  桌子正对着窗台,夜深人静,偶然抬头,看到玻璃外三四双注视的目光,唐湘岳心里涌出一股暖流。为了不打扰他,桑场的朋友们将茶水放在窗台上,冬夜里升腾着热气。

  云山中学的李老师为唐湘岳辅导数学、找复习资料。高考那天清晨,李老师委托读小学的儿子跑到知青点塞几个土鸡蛋给唐湘岳“补补身子”。唐湘岳舍不得吃,放在考场的课桌里。

  40年过去,信件更加珍贵,茶水和鸡蛋依然“飘香”。

  什么比分数更重要

  唐湘岳写了很多典型人物,对田志慧印象很深。田志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年龄最大的在校大学生”,唐湘岳通过追太阳、摸太阳、梦太阳、喊太阳四个章节讲述农民田志慧1978—2003年的“求学之路”,最后,田志慧考上怀化学院音乐系专科班,毕业时,55岁的他尚未娶妻。他读大学显然不是为了找个饭碗。

  记者问唐湘岳:“1977年恢复高考意味着什么?”

  唐湘岳回答:“对国家而言,恢复高考意义重大。动乱过后,百业待兴。恢复中断了10年的高考制度,是党和国家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教育的新起点。从此,中国的人才选拔走向正轨,逐步走向开放,走向世界。对于个人来说,高考是我人生新的起点。四年的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希望成为一个好记者的梦想,并且实现了自己的新闻理想。”

  唐湘岳继续说:“不过,我始终认为,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或者说最佳的选择。世界上有许多著名作家,并没有进过大学。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

  如果读了唐湘岳当年参加高考的语文试卷就会理解他的这番话。他在1977年高考语文命题作文《心中有话向党说》中写道:“一颗红心,两种打算。考上了,用知识奉献社会;没考上,拿锄头修补地球。”

  今年的高考即将来临,唐湘岳寄言高考考生,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一颗向上进取的心,一腔奉献爱国的热血,一个开阔淡然的心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