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星破译候鸟迁徒密码 隆回“环志鸟”44天飞了2258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伍玉华 刘良军 编辑:王津 2017-06-05 09: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晚上,在隆回县屏风界鸟类环志现场给牛背鹭安装卫星跟踪器。

红色线条为噪鹃的飞行路线图,绿色和黄色线条为牛背鹭飞行路线图。

  红网隆回6月5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伍玉华 刘良军)6月4日,卫星跟踪器传回了1只噪鹃和2只牛背鹭从湖南省隆回县屏风界起飞的迁徙路线图。

  据介绍,这3只“环志鸟”从今年4月21日起飞,历时44天的迁徙,总共飞行了2258公里,最终在河南、湖北和重庆找到落脚点。

  2017年4月17日至21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研究员、副主任钱法文和省林业厅保护处、怀化等地20名全省鸟类迁徙通道和栖息地保护业务骨干在隆回县屏风界组织开展鸟类环志工作。

  4月20日晚上,在隆回县屏风界开展鸟类环志的专家将1只噪鹃、2只牛背鹭安装了卫星跟踪器。

  卫星跟踪器对这3只“环志鸟”进行全天候跟踪,传回的信息显示,一只牛背鹭沿着雪峰山脉边缘一路向西北飞行500余公里后,落脚于重庆忠县;另一只牛背鹭纵贯湘中盆地,在张家界、宜昌一带辗转往返数日,最终跨过了长江,一路向东经过湖北襄阳、河南信阳,飞行了1134公里落脚于河南省淮滨县;而噪鹃飞越西洞庭湖地区,飞过长江,飞行了624公里后,栖息在湖北随州徐家河水库附近。

  隆回县大水田乡屏风界是中国南北鸟类迁徙的四条通道之一,一直受到国内外鸟类研究科学家与环保爱好者的密切关注。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日本山阶鸟类研究所候鸟研究中心与江西、云南等地鸟类保护工作者,先后在屏风界开展了4次鸟类环志,共捕捉鸟类90种1000余只,环志1000余只,为研究和保护鸟类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这次环志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卫星跟踪器却在陆续传回了噪鹃、牛背鹭的迁徙路径,为了解鸟儿神秘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