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恢复高考40年】跃过高考这道“龙门” 她家出了4个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2017-06-05 10: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一个家庭出了4个大学生,这个消息放在哪个农村里,都应是广为流传的佳话。

  出生在湖南省岳阳市农村的小莎(化名),就是家里第3个考入大学的人。2008年的夏天,和两个姐姐一样,跃过高考这道“龙门”,脱离了大部分农村女孩的生活轨迹,随后弟弟也顺利考入大学,一家6口的生活有了全新的改变。

  大学毕业后,小莎留在武汉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大姐成为小学老师,二姐在美国念博士,弟弟是一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一家子出了4个优秀的大学生。

  如今,回忆起9年前的高考,她仍感激不已,“在教室里挥笔疾书的那段岁月,简单,单纯,值得一辈子去回味。”

  父母从不过问成绩 说得最多的是要自强、要感恩

  高考改变命运。现在的小莎已离开小村镇,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但凡触及到“高考”二字,书声朗朗的教室、老师侃侃的讲课声、同学们爽朗的笑声和窗外的知了声,对她来说都是清晰依旧。

  对于高考,小莎充满感激。“因为高考,我暂时忘记了家庭生活的艰难,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知识,那种简单纯粹的生活状态可能是这辈子唯一一次。”

  小莎出生在湖南省岳阳市的一个农村。家中4个孩子,平均年龄相差3岁,她排行老三,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

  在小莎的记忆里,父母从不过问成绩,不同于知识分子家庭,家里几乎没什么学习氛围。但她至今还记得“要听老师的话、要自强、要感恩、不忘本。”这是父母时常挂在嘴边,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

  “现在回想,这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影响很大。”小莎最感恩的是,自己从小不是被父母逼着学习,而是懂事之后,知道要学习才能够做到自强,知道要听老师的话才能掌握最好的学习方法,而这种内生性的学习效果往往比外向推动型要好很多。

  “因为家里穷,家里人都在忙着努力生活。回到家,懂事的两个姐姐帮着父母干活,我和弟弟回家就‘负责’玩。”说起儿时的趣事,小莎透露了个小秘密,因为贪玩常常忘了做作业,上学的前一晚临睡的时候,会给二姐说作业是哪些,然后自己呼呼睡觉。“二姐担心第二天我会挨打,整整齐齐地帮我把作业做完、收好放书包。印象中弟弟的作业,也都是妈妈帮他做的。”

  当然,学霸不是一日养成的。“每年的寒假暑假,我们都会在放假的前3天,4个人在一起集中把作业做完。”说起过往,小莎满是回味。

  “高考不是战场” 超出重本分数线70分

  2005年,顺利进入高中后,小莎幸运地遇到了一群热心的老师和温暖善良的同学们。面对高考,小莎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将它当作战场,而是把它当成一次检验自己学习过程的小测验。

  在同学眼里,小莎永远挺直腰板,百分之百认真听讲。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再利用课后休闲时间按照老师的思路复习,归纳总结。没有熬夜,也没有课外辅导,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小莎打小就是班里的学霸。

  对于自己的这套学习方法,小莎至今觉得没有窍门但很受用,“我没有把高考当战场,而是检验自己学习过程的小测验。”但若真要她传授学习经验,那就是“我会训练自己思考的能力,看到一个知识点,首先把它真的弄懂,然后想它可能运用于哪些方面,考题都万变不离其宗。”

  似乎上天特别眷顾这个努力上进的女孩,高考过程踏实且安宁。2008年高考,小莎考得了606分,当时的理科重本分数线是536分,足足超出70分。

  而就在家人和朋友都为她感到高兴自豪,忙着庆祝时,小莎却有些失落。“我一直觉得我应该可以去北京大学的,自己对高考成绩不是很满意,以至于读大学后很多次做梦都是在复读。”

  之后,她第一志愿报考了武汉大学。听姐姐推荐城市规划专业属于工科好就业,而且在工科里属于女生比较多的,小莎便将城市规划专业报考为第一志愿,“惊喜的是第一志愿就成功录取,一切都很顺利,好像没有经历任何波澜。”

  对话:

  记者:从小的读书环境是怎样的,有没有很喜欢的书籍?

  小莎:小学时在乡下读书, 村上唯一有书看的就是学校的图书室。体育课、放学后,但凡有时间,我就会溜进去看书,图书室里的每一本童话、寓言都看过,这些书也成为我的启蒙书籍,至今觉得很重要。 而后上初中、高中,几乎没看过什么课外书。上大学到现在,也是主要看专业类书籍,闲暇时会对哲学类书籍比较感兴趣。

  记者:一个家庭培养出4个大学生着实不易,可否传授些学霸秘籍?

  小莎:并不存在什么秘籍,只能说每个人经过自己的努力,都找到了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价值。现在我成为一名老师,也会经常教育学生,成人比成才更加重要。首先要知道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最后的结果一定会成为那个方向的人才。

  记者:2017年的高考马上要开始了,有什么话对考生说?

  小莎:“高考是一块敲门砖,把门敲开了就没有用了,但是必须有它,才能敲开大学的门。”这是我们高中班主任常说的话,很客观地评价了高考的作用。高考,改变不了我们对知识的真正掌握,它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检测仪。祝即将高考的学子们Good luck。

  【征集】

  关于高考的故事,我们一起来讲

  高考自1977年恢复以来,已走过40个年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主要靠自己学习”,到现在全家、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到取消包分配;从“保送生”到自主招生考试;从统一命题到分省命题再到逐步使用全国卷……高考总能聚焦人们的眼球。高考见证着社会的变迁,改变着一代代人的命运,也在一代代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1977-2017,无论你是哪一年的考生,无论你是家长、老师或是工作人员,只要你有跟高考相关的故事、照片、物件(比如珍藏的试卷,考试时用过的文具,以及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等),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一起跟广大网友分享当年的青春、拼搏、记忆和感动,一起同屏共振。一个个的个体故事,见证着一代代人波澜壮阔的人生征程,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大步向前发展。

  共振热线:0731-82960459,电子信箱:474613324@qq.com。你也可以登录红网红辣椒论坛的时势广场版块,在相关主题帖下回复,或者在红网官方微博、微信给我们留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