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不散场 长沙高校“毕业经济”走热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王斌 实习生 罗雅琴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05 11: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毕业生集体拍摄毕业纪念照 。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森斌 摄

  长沙晚报实习生 罗雅琴 记者 王斌

  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们自然少不了大把消费。住在天马学生公寓的毕业生李慧正在算着这段时间的开销,毕业照、毕业旅行、散伙饭、KTV、买职业装……她算是体会到了什么叫“花钱如流水”。减去在跳蚤市场上卖二手物品挣的三百多元,这个毕业季她还是花了四千元左右,是平时月生活费的三倍。而借着毕业季的东风,不少人瞄准了“青春”的生意,掀起“毕业经济”热。

  A 二手物品低价甩卖,跳蚤市场开到线上线下

  “大四学姐杂货大甩卖,电风扇10元、台灯10元、收纳盒5元、鞋架4元、自行车120元、考研资料免费送……坐标天马,加微信自取。”3日,湖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付碧玉在学校公众号的二手社区发帖。帖子发出去两小时后,就有学妹联系到她,俩人约定在麓山南路口的公交车站交易。学妹用20元钱买下了电风扇和台灯,还免费得到一本考研英语真题。

  在河西大学城,学生们自发形成的跳蚤市场还才开始,各种线上平台的跳蚤市场早已是交易火爆,闲鱼、贴吧、微信、QQ成了毕业生卖二手物品的“新宠”。“以往跳蚤市场就那么两天,而且还要在室外风吹日晒,麻烦又累人。在网上发个照片和价格,随时可以交易,轻松又有效率,跟逛淘宝一样,所以我们都倾向线上交易。”付碧玉这样告诉记者。

  毕业季,大学毕业生们精力旺盛,消费意愿强,存在一定冲动消费的现象。但“毕业经济”让大学毕业生们提前接触社会和市场,一定程度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也算是一种开放和谐的校园文化。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尹元元说:“毕业生的跳蚤市场越来越与时俱进了,毕业生将自己的非必需品或不宜带走的物品通过这个平台出售,既符合市场,又满足要求。”

  B吃饭约拍花样多,摄影师连轴转

  毕业吃散伙饭是传统节目,买人生第一条领带、第一身套裙是题中应有之义,拍毕业照、写真更是时尚。

  湖南商学院崔梦瑶昨日起了个大早,花一个小时精心化妆,然后和室友一起去学校门口见约好的摄影师。换上民国学生装的崔梦瑶告诉记者:“大学四年想在最后给自己留下些回忆,大家换上各种服装一起拍照让毕业有了真实感,像是一个跟校园告别的仪式。”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她们摆着各种姿势,或搞怪或端庄,拍了一整天。

  林翰是黄白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平时工作以婚纱摄影为主,这一个月接的几乎全是毕业约拍的单子,在拍摄间隙他跟记者透露:“毕业季我们会推出很多套餐和优惠活动给学生选择,还有很多私人摄影师,甚至是摄影技巧不错的学生也会接到不少毕业照的约拍,需求量很大。这段时间我们经常忙得饭都没时间吃,白天拍摄晚上修片,我的约拍日程都已经排到了六月底。”

  以班级为单位拍摄毕业照的很多,以宿舍或个人为单位的约拍也不少,价格会更高。崔梦瑶和她的室友表示:“寝室照每人三百元。虽然有点小贵,可是大家马上就要各奔东西,贵一点在承受范围内。”

  C毕业旅行成热门,生活要有诗和远方

  除了传统的聚餐拍照,记者走访长沙各大高校发现,毕业旅行已经被不少学生列入日程之中。有的“蓄谋已久”,打工存钱,有的是“说走就走”,家长赞助。

  湖南师范大学的李佳和梁孟迪刚刚结束了她们的泰国之行。“我们就想在最后的大学时光来一场出国旅行。所以半年前就打工做兼职存了四千元钱,还一直关注打折机票。泰国相对比较便宜,也算是工作之前的最后狂欢吧,虽然在泰国晒黑了一大圈。”李佳笑着说。

  与李佳她们精心规划出国远行不同,张鸾则是一时兴起跟几个朋友去了趟张家界,她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能拿着学生证出去享受景区优惠了。一直在长沙待着,也没去湖南其他地方玩过,问爸妈要了一千五的旅行经费就去了张家界。还有同学毕业旅行花了一万多元出国玩,我觉得就根据家里的经济情况来规划毕业旅行吧。”

  点睛

  毕业季消费 应避免攀比

  毕业生还未参加工作,消费多是由家长埋单。聚餐、拍照、旅行到底是必须还是“面子”和“人情”?心理咨询师吴连海表示,大学生毕业季消费是表达同窗情谊的一种方式,但花费必须有个尺度。动辄几千上万的毕业消费不是一笔小的开支,毕业生应该根据家庭情况理性选择,避免攀比消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